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电话折射湖北“网事”变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22:45 来源: 湖北日报

▲1956年,苏联报务员克利玛诺娃来武汉市长途报话局机房,传授操作知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话终于“飞入”寻常百姓家。

1911年开始使用的磁石电话机。

流行于上世纪末的BP机。与天价“大哥大”一样,早已被随处可见的智能手机取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许国胜 王云鹤 实习生 张儒越

从前车马慢,疆域广,鸿雁传书时日久;时下光纤密,网络飞,一部手机通全球。

1901年,德国邮局在汉口租界内设置电话线路,从此,湖北有了固定电话,但基本用于政治、军事。

1949年,湖北只有109条长途电话线路;到1953年,已初步构成以武汉为中心、通达各市县的长途电话网。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曾经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长期向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固定电话终于“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2年里,湖北人民经历了固定电话、别在腰间的BP机、手持“大哥大”,再到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通信技术迭代演进更新,通信网络织密拓宽,像一滴滴水珠,折射着社会的进步。

3月中下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原汉口电报局大楼,追寻湖北通信发展的历史足迹。

1978年,全省市话用户仅44927户

1949年,刚刚诞生的新中国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当时,湖北只有109条长途电话线路、13部长途电话载波设备,电话用户仅有2000多户,农村电话一片空白,通信设施及服务网点受到严重损毁。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湖北通信事业揭开了崭新的篇章。据《湖北省志·交通邮电》记载,1949年,湖北省市内电话除武汉市外,沙市、宜昌先后恢复了市内电话。至1950年2月,省内以武汉市为中心的一级干线先后恢复。1953年,地方电信并入邮电部门,两网合一,湖北初步构成以武汉为中心、通达各市县的长途电话网。

湖北电信档案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那时电话主要为机关和企业专用,仅少数地方对民众开放。在大多数人心中,电话还相当新奇。

直到1978年,全省邮电业务总容量和业务收入都只有5000多万元,主要是电话、电报、报刊等传统业务,市话总量仅61330门,用户仅44927户,长途电话主要靠人工或半自动接续,传输设备只有磁石式和共电式交换机,数量也不多。

“打长途太难,发电报太贵。”提起当年的邮电业务,湖北电信原总工程师白鹂回忆,那时平均每200个人里,只有1人能用上电话,打长途时需要等待,还要邮电管理局的人先接通才可拨打。

像二汽这样的大型企业,因建在鄂西北山区,不能直接拨打国际长途电话,厂领导为了接洽国际业务,往往要乘一夜火车到武汉才能拨打国际长途电话。

一场关键会议,让电话走进千家万户

1992年5月11日,武昌东湖宾馆。一场全省性的通信建设会议召开,对湖北通信现代化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会议明确提出: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花3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与资金解决好市话通信与长途通信供求紧张的矛盾。整个“八五”时期,要树立超前意识,依靠科技进步,高起点发展现代化邮电通信网,力争一步到位。

截至1995年底,湖北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295万门,长途传输光缆达到6180公里,农话传输光缆和数字微波从无到有,5年建成8600公里。

越来越多的家庭申请安装固定电话。白鹂回忆,当时安装一部电话要5000元至6000元,各大电信营业网点都排起了长队,安装电话的线务员们成为最忙碌的人。

同时,第一代即时通讯工具——BP机闯入公众视野。这种通过人工台传送文字信息的寻呼装置一时风靡,“有事call我”成为时代流行语。

几乎同时兴起的,还有更昂贵的移动通讯设备——“大哥大”。“当时‘大哥大’非常稀有,从购买到入网,至少两三万元。”白鹂说,第一批“大哥大”机身像砖头,电池和现在的电视遥控器差不多大,但续航时间不足1小时。

1998年5月17日,湖北电信提前建成扩大本地网,全省公用网电话号码升7位数,武汉市电话号码升8位数。也是在这一年,湖北邮电迎来了极为重要的转折时期,陆续经历了邮电分营,移动、寻呼剥离等一系列重大产业重组。

2000年以后,通信业发展跨入新世纪。从电杆铜缆到光纤,从固定电话到智能手机,从2G到4G,通信技术发展不断成熟,手机功能更加丰富,微信视频、抖音直播等应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固定电话逐渐退出历史“主舞台”。

手机,似乎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3月28日,汉口中山大道中国电信天津路营业厅前,人流不息。这里曾先后是汉口电报局和武汉电信局的大楼,见证了武汉电信业的发展史。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给三大运营商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5G商用以来,我省5G网络覆盖越来越广,今年我省将新建5G基站超过3.5万个,5G基站总数超过6.6万个,并推出百元以内5G套餐。手机选择性增多,换机门槛不断降低。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走进天津路营业厅,只见柜台上摆放着华为、小米、vivo、OPPO等品牌的5G手机,价格在1000元至8000元不等,不断有消费者咨询5G套餐、选购5G手机。

天价“大哥大”早已不见踪影,从1G到5G,不知不觉间,电话的变种——手机,已经成为我们最寻常和最亲密的伙伴,似乎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2018年11月22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在全国率先上线,开启湖北工业互联网发展新纪元。

近两年来,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湖北踊跃试水。武钢5G+MEC智慧工厂,能在CSP操控中心屏幕上监视厂内生产情况,并通过5G+AR技术远程“诊断”故障。武汉虹信全国首条5G智能生产线,管理人员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监控、调度。武汉花山港5G智能港口,实现了码头不见人影、转运车自己干活。

走出天津路营业厅,回望这座颇具古典风格的建筑,耳边仿佛回响起老式拨盘电话的丁零声,这渐渐远去的声音,是湖北通信飞速发展留下的回响。

(图片提供: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

【责任编辑:郑一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