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文化金融市县行”在汉启幕 助力武昌打造文化金融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23:28 来源:

文化金融市县行武昌区金融服务专场活动。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程涛、林森)“文化传播的核心不再是分享,而是分享后面的协同。”4月1日,在牛年首场“文化金融市县行”暨武昌区金融服务专场活动上,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谈国新的主题分享道出了文化产业创业者的心声,多家路演企业均表示希望能引入产业投资者协同发展。

本次活动由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湖北省创投同业公会联合承办,省内知名金融和投资机构、文化产业与金融领域专家以及武昌区文化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为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武昌文化和旅游招商大使”授聘仪式,希望该中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市场服务功能,多方位归集文旅企业(项目)投资信息,引导更多优质文旅企业落户武昌,带动更多特色文化金融机构落户武昌,推动武昌区文旅产业繁荣发展。这标志着武昌区在打造区域文化金融发展高地,进一步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繁荣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是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背景下,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经批准,于2019年10月设立的省级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旨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湖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中心设立后,就成为赋能湖北文化和旅游产业“战疫”的中坚力量。2020年,该中心依托湖北文化产业项目库和文化产业网,及时搭建了线上线下融资对接平台,通过“云路演”“文化金融市县行”等方式举办了9场“文化战疫”专场融资对接活动,为企业实现融资近7000万元。

据了解,2019年湖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932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4.25%,增加值总量和占地区GDP比重均位居全国前十行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勤在活动上指出,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的力度。文化金融市县行活动是我省推动文化和金融深度融合,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营造健康良好的融资环境的重要抓手。 今年首场文化金融市县行活动放在武昌举办,希望用漂亮的开局、丰富的活动成果为全年活动做出精彩示范,助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金融与文创等代表性企业融合发展,我区提出以建设‘金融之城’为目标,持续做优做强金融产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为文创等产业企业注入更多源头活水。”武昌区政府党组成员张权表示,今年首场“文化金融市县行”活动放在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举办,武昌将全力做好推动者、服务者、同行者,与各级各界一道打造行业信息互联互通、项目资本高效对接、发展要素活跃流动的合作共赢平台。

武昌金融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集聚效益日益凸显,目前全区共有区域总部型及法人金融机构达360余家,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主要金融机构数量居全市各城区首位。2020年,武昌区金融产业增加值达400.69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区GDP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金融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收入的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作为湖北文化产业的发展高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鄂旅投等文化和旅游业龙头企业在此深耕发展,成为全省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项目路演。  通讯员供图

省高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推介华中金融城资本中心时表示,今后将以资本中心为阵地,积极发挥湖北省创投同业公会的省级金融服务平台作用,与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一道,共同为武昌区、武汉市乃至全省文化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好助力。

据了解,湖北省创投同业公会是由湖北地区专业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托管业务机构、私募基金销售业务机构及其他私募服务机构自愿参加组成的金融金融服务平台,会长单位为省高投集团。 截至目前,公会已有会员单位 220 余家,会员单位累计管理资金规模 700 多亿元,其中社会资本 300 多亿元,地市引导基金 400 多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超 1200个,投资金额超 300 亿元,在湖北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

武汉长江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周军、武汉亦言堂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关欣还分别从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投资等领域进行了主题分享,为文化企业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提供了一些前沿的观察和思考成果。

在项目路演环节,创展云图、易课天下、侃侃影视、博润通、为你读诗、开饭喜剧、右程科通信等7家文化企业进行了精彩的路演发布,并与长江文创投资基金、招银基金、清能嘉浩、长江日报基金、高投产控等机构的点评嘉宾深入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