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听81岁老党员讲党史 这个“学雷锋日”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22:53 来源: 荆楚网

武昌区首义路街大东门社区,3名青年下沉党员看望老党员陈家志。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杨闻君 彭声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一直记得雷锋同志这句话,也希望你们能受用。”老党员陈家志坐在家中,向几位青年志愿者语重心长地说出这句嘱咐的话。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大东门社区的组织下,辖区共建单位宏基客运集团的3名青年下沉党员也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今天他们领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来到社区老党员陈家志家中做服务,陪老人聊聊天。

来到陈老家中,送上慰问品后,下沉党员们就开始忙活起来。清理厨房、卫生间,帮忙整理衣物,党员们就像在整理自己的家。过了一会,陈老缓缓说道:“别忙了,我这儿没有需要你们做的,你们可以到小区院子里做做卫生。”陈老就拉着青年们坐下,聊起天来。下沉党员看着陈老家中已经泛黄的退伍证和奖状,也饶有兴致地问起了陈老的故事。看着泛黄的奖状证书,陈老开始回忆过往,透过个人经历的日夜,讲述他那个年代党的故事。

是党员也是战士  听党话跟党走是一辈子的承诺

陈家志老人已有58年党龄。  通讯员供图

陈老是1939年生人,1958年参加工作,1962年8月他响应国家的号召,应征入伍,服役的部队是建国以后参与原子弹研究的部队。部队服役6年的时间里,陈家志表现突出、训练有素,年年被评为优秀战士,在1963年3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已经58年党龄的陈老回忆起这段经历,还是有少年一般自豪感。

青年们问陈老:“现在如果有人问您,您的部队是研究原子弹的,核辐射对身体副作用很大,您后悔当初的选择吗?”他的回答很朴实,也很坚决:“不会后悔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嘛,我们当兵就是为了报效祖国,别说是身体健康,哪怕是献出生命也是值得的。”

退而不休做服务 发挥余热守初心

青年下沉党员为陈家志老人整理衣物。  通讯员供图

退休后的陈家志也闲不下来,他把在部队和单位的那股热心和初心也带到了社区。他当起了小区的门栋长,这一当就是二十个年头。在门房值班的时候,他总是把大院,自行车棚,厕所的打扫得干干净净;天突然下雨,他会在楼下大声告诉大家,下雨了,赶紧收衣服;小区有外来人员,他总是要问清楚底细,如果是谁家的客人,不识门户的,他会主动给客人指点;十几年来,他每个月总会把所住的楼栋清扫2次;看见别人乱扔垃圾,他会亲自捡起来;院子里有家中需要帮忙的,他总是伸出援手。

陈老几十年如一日的服务着这个院落的居民,近几年因为身体原因也卸任了门栋长这个职务,但是他那颗为民服务的初心依然没有改变。街坊邻里都很佩服和敬重陈老,做一件好事容易,难能可贵的是把一件好事做了几十年。

陈老对青年们说,“作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本职,身为军人,履行承诺是我的天性。”紧接着就有了文章开头那段话。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