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让科技创新成为城市发展重要战略支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19: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2月1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武汉召开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打造“五个中心”之一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尤为引发关注。就在同一天,湖北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宣布在武汉建立首批7个湖北实验室,启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2月19日,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科技创新,强调要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在科技创新方面,湖北、武汉尚有“短板”。此前,有媒体发出“湖北之问”:创新中国的版图上,湖北在哪里?武汉在哪里?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差距在哪里?方向在哪里?北京、上海、合肥、深圳相继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占得先机。同时,在产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不止于此,在“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条赛道上,西安、成都、南京、济南等城市,也纷纷入局。

对于武汉而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追兵在跑,标兵在飞,加快科技创新已时不我待。武汉须认清差距,突出区域特色,瞄准世界核心科技优势,迎头追赶,奋力攻坚。7大湖北实验室揭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启动,就是直面“湖北之问”,争取在全国创新版图上,找到湖北和武汉的位置,到2035年实现武汉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目标。

武汉正在强基础、补短板。首批揭牌的7大实验室由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牵头,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涉及光电科学、空天科技、生物育种、生物安全、集成电路等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武汉还将建设和提升精密重力测量、脉冲强磁场、生物医学成像、武汉光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加快建设智能计算中心,发展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打造原始创新战略策源地。

武汉正在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再度被湖北和武汉置于极高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武汉而言,加快科技创新,不仅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也是推动“大武汉”向“强武汉”迈进的现实需要,更能为武汉引领湖北区域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武汉正在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也在布局打造9大支柱产业、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5大未来产业。这些必须依托产业创新,其核心则是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城市发展。

武汉正在引领跳起“群舞”。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科技创新竞争来看,城市与城市之间在该领域的竞争,已经从城市单体PK,向城市圈和城市群演进。武汉聚焦创新第一动力,由“独舞”向“群舞”递进,引领周边城市共同向前发展。为此,武汉通过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辐射带动动鄂州、黄石、黄冈、咸宁协同发展、产业升级和人才集聚,打造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将助推武汉与周边城市共同打造光电子信息产业带、大健康产业带、智能产业带,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辐射全省全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当前,为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和辐射引领力,武汉正在打造产业创新、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三个高地,还需在机制体制上有新的尝试和探索。

武汉要重视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武汉要将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还要加大投入和政策引导,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要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走出一条英雄之城的科技创新特色之路。

武汉要全力留住人才。留住科技创新人才,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无疑也是重要工作。武汉还要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武汉、吸引更多大学生留在武汉,切实把武汉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的良好氛围,推动多出科技创新成果。

武汉要敢于实现突破。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武汉在加快科技创新的背后,其改革创新的思想可以更活一些、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切实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加速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科技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硬战略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武汉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肩负历史责任,立足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脚踏实地的作风狠抓落实,着力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全球现代化科技创新型城市,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蒋成凤】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