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新洲区高质量写就“十三五”答卷:一港三城蓄势腾飞 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22:1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程书雄 刘慧 王林军 杨帆) GDP年均增长9.8%,将突破千亿大关。全省县域经济(一类县市区)综合排名从2015年的第9位大幅跃升至第2位。成功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过去的“十三五”,新洲区深入推进“两大引领、三城联动、多点发力”高质量发展总体格局,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勇开顶风船,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一港三城强势崛起

2020年11月26日,武汉—淮安—徐州集装箱直航航线从阳逻国际港“起锚”,联通长江与大运河、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又一新通道诞生。

阳逻国际港,坐拥长江中游黄金水道,是新洲的闪亮“名片”。

紧紧抓住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区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十三五”期间,新洲区不断擦亮阳逻国际港这一名片。

新洲阳逻国际港。肖劲松摄

从2017年11月5日阳逻国际港直达日本千叶县袖浦港的首艘近洋直航外籍船舶的开启,阳逻国际港建设开始了它的“加速跑”:以阳逻国际港为核心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成功获批;阳逻港铁水联运一期实现常态化运营,铁水联运二期开工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主体工程完工;武汉至日本集装箱江海直达开航;阳逻港实现集装箱年吞吐量170万标箱;综保区保税加工业态实现零突破,入驻企业达到66家,实现进出口货值11亿美元;全省首家进口粮食保税物流分拨中心挂牌运营……

与阳逻国际港一同强势崛起的,是阳逻、航天、问津三大新城。

新洲阳逻新城”阳逻之心“建设如火如荼。吴毅摄

阳逻新城10平方公里工业倍增示范园区全面建成,中电光谷、源生高铁等15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智能制造、大健康、绿色建筑、精密电子等专业园区格局基本形成。万达广场、武汉物联商务区等商服项目建设提速。17条园区道路全线贯通,新建水电气网35公里。10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示范区规模凸显。

航天新城建设捷报频传。前不久,我国首条批产卫星智能生产线在航天新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卫星产业园投入试运行。这条生产线可实现生产过程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年产240颗以上的小卫星。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公司研制的快舟火箭发射。航天三江供图

与卫星产业园一路之隔的火箭产业园也蓄势待发。在这个园区,火箭总装测试厂房、综合厂房、综合楼、动力站等建筑已全部完成,设备也已安装到位,具备年产2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总装测试能力。

电磁防护材料产业园也计划2021年投产。纳米新材料、鼎甲计算机软件、新能源船舶等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航天新城体育中心、科技馆建成投用。航天大道、学林南路建成完工,智慧路灯、绿化景观配套工程加快实施。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正在加紧建设。

航天新城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突破百亿元,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效益初步显现,8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成型。

新洲问津新城日新月异,吴毅摄

问津新城“三横三纵”路网全面铺开,古城大道、永安大道一期建成通车,博物大道一期主行车道完工。城市规划馆建成启用,文化中心等项目启动建设。签约入驻企业4家、投资额22.3亿元,天有武汉育才美术高中主体结构封顶。新建门户公园、城市景观带9.4万平方米,7平方公里核心区加快完善。

高端产业加速聚集

“十三五”期间,新洲区全力支持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港航服务等行业龙头型、基地型、引领型、战略型项目优先落户,推动制造业向高端智造转型,推动服务业向提升现代城市品质生活升级,全力支持绿色生态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入驻,一批高端产业加速向新洲聚集,培育、形成了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大健康、航运物流、农文旅融合等五大主导产业,形成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

位于新洲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吴毅摄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以航天科工集团的“五云一车”项目为先导,重点集聚商业航天上下游配套项目,发展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规划用15年时间,力争形成产值超1000亿的产业新城。

瞄准行业领军企业,新洲精准出击抓招商。计划投资600亿的正威国际新材料、投资20亿的中电光谷智造中心等一批高端智造项目签约进驻,成为新洲智能制造业板块的生力军。

以食品加工、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为主,新洲打造面积5平方公里的阳逻科技生物园。稳健医疗华中区域总部、金三发医疗器材生产基地、武汉实地智慧健康城、金科全龄康养社区等一批关联项目相继签约,阳逻开发区大健康产业板块雏形初具。

阳逻保税区国际商品展销中心。吴毅摄。

从进口水果、进口粮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相继获批,到综合保税园区的封关运营,到武汉物流交易所、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等一批港航服务设施的即将启用……阳逻港的口岸服务功能在逐年完善。新洲区依托武汉新港阳逻核心港,建设武汉航运产业总部区,集聚现代航运服务要素,大力发展港口金融、货代、船代、贸易、跨境电商等业态,同时打造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新型商圈。

新洲红色旅游公路二期。吴毅摄

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洲对标“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行全域统筹,高位规划西部桂花大道、东部红色旅游公路等“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高效推进仓埠紫薇特色小镇、问津文化小镇、泛涨渡湖都市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区基本形成东北部生态文化游、西北部赏花休闲游、南部湿地郊野游的全域旅游新业态。紫薇都市田园、凤娃古寨成功创建4A级景区,徐古将军山森林公园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问津书院祭孔大典、环中赛、山地马拉松等文旅活动成功举办,成为新洲新名片。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十三五”期间,新洲区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农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全区形成了“菜、渔、畜(禽)、粮、林”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新施线、周武线、阳大线公路沿线的三大水产长廊。 “旧街白茶”“张店鱼面”等7个产品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新洲仓埠街村湾集并成美丽的靠山小镇。叶东辉摄

仓埠都市田园综合体实施项目27个,共投入资金5.6亿元,带动G230国道沿线周铺、靠山连片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都市观光农业带。泛涨渡湖地区、潘塘花朝河湾、旧街城楼寨等区级田园综合体启动建设。

以交通主干公路为轴线,培育重点、串点成带,新洲区整体打造西部桂花大道、南部江北快速路东延线、中部汉施公路、东部红色旅游公路、北部凤凰西环线“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总长超过150公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建设美丽乡村项目57个。全区共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3个、整治村89个,绿色示范村项目5个、生态村项目15个(省级),建设市级美丽乡村12个。建成全市首批乡村休闲游示范村4个。

生态建设绿满新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洲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新洲。

投入80.61亿元,实施重大生态环保项目91个,基本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全力打赢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严格落实“一企一策”,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面积2184亩。

游人乘船从涨渡湖湿地水杉林中划过   邱新明  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出台《武汉市新洲区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对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和风险管控给出路线图。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空前,环保不达标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面清零。

聚集源头抓防治,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净地工程。持续开展水源地清理,启动2020年保护区设施建设。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街镇全覆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涨渡湖、三宝湖等退渔还湖4274.8亩,湖泊“三网”全部拆除,湖库人工养殖全面禁止。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建成区小微水体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造林绿化8.04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12.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49平方米,是“十二五”末的5倍。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