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女子咯血2月呼吸困难 原是肿瘤阻塞7成气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22:1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中年女子近两个月频繁出现咯血和呼吸困难,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主支气管内有一个1.7公分大小的肿瘤,几乎阻塞70%的气道。医生采用双介入手术,成功为患者“拆弹”取瘤。1月7日,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46岁的王女士患慢性支气管炎已有10多年,一直都有咳嗽、咳痰的症状,偶尔还会出现鼻腔出血。常年在广东做小生意的她,从来都没有对身体进行常规体检,去年10月份,她咳嗽愈发严重,刚开始靠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反而出现呼吸困难、咯血的症状,晚上也难以安睡。

医生从王女士气管中取出的肿瘤。(通讯员供图)

去年12月28日,王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返回武汉就医。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史小武对其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发现其气管狭窄,主支气管有一个肿瘤阻塞了部分气管通道。根据王女士的病情,该科制定好了“肺脏介入亚专业血管介入及气道介入”的双介入的手术方案。术中,采用了支气管动脉栓塞术防止切除过程中患者大量出血,随后通过硬质支气管镜从口腔进入主支气管,将肿瘤冷冻后迅速将这颗长约1.7公分的不规则型状肿瘤切除。

“这个肿瘤还比较大,占了主支气管气道的70%,就像一颗‘炸弹’,如果继续任由其发展,可能造成患者窒息,一定要想办法把它摘除掉。”史小武说。几日后的病理结果显示,王女士的气道肿瘤为低度恶性的黏液表皮样癌。经过后续的治疗和护理,1月7日,王女士状况平稳,医生叮嘱其不适随诊后,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介绍,当气管肿瘤逐渐长大,阻塞气管腔50%以上时,会出现气短、呼吸困难、喘鸣等,严重者甚至会引发窒息,不论良性或恶性均应进行手术治疗。黏液表皮样癌多见于儿童和成人,低度恶性支气管黏液表皮样癌临床以女性多见。胡轶主任提醒,有些气道肿瘤常常被误认为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而延误治疗,当出现较长时间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甚至咳血等症状,一定切忌“自行诊断”,尽快就医查明原因。对于有呼吸系统疾病史的市民,应坚持定期体检,以免病情发展变化贻误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