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蔡甸变化发展大家谈》正式发布 百姓讲述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22:0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方勇军、田林塞、杨虎、王洲)70余载栉风沐雨,70余载春华秋实。一代代蔡甸儿女书写感天动地的奋斗诗篇。为充分展现蔡甸区70年来的变化和发展,进一步凝聚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见证者、参与者讲述蔡甸变化发展的点点滴滴和老百姓的亲身感受,进一步反映人民不断变化发展的幸福生活,中共蔡甸区委宣传部联合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打造《蔡甸变化发展大家谈》纪录片。

《蔡甸变化发展大家谈》片头。  视频截图

该纪录片策划和制作历时近一年,分城镇巨变、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交通发达、文旅发展、教育事业、医疗改善、体育腾飞八个篇章,内容可分可合展播。30余人参与访谈,他们有的是党员干部、有的是退休老干部、有的是市民、有的是工人、有的是村民等,涉及人数多、范围广、代表性强,他们都是蔡甸区70余年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讲述者。

“1992年,蔡甸撤县建区,到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由2036元提高到35337元;城镇化进程有序推进,截至2018年,蔡甸区城镇化率达到58.74%,远超解放初期的12.20%;2014年,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的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项目落户蔡甸……“

”1992年,蔡甸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仅863元,到2018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0970元,增长了近26倍……“

”蔡甸区的公路里程从1992年的529.05公里增加达到2018年的2529.50公里,农村通公路行政村达100%;地铁四号线开进柏林,蔡甸区进入了地铁时代……“

”2018年,蔡甸区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等大型文体活动;2019年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射箭比赛项目……”

纪录片中,形容蔡甸区变化发展的“日新月异”“翻天覆地”“蒸蒸日上”等词,源源不断地从见证者和讲述者的口中脱口而出;“我骄傲”“我自豪”“感谢蔡甸区政府”等话语,也说出了见证者和讲述者的肺腑之言、感情真挚、激情四射。

“我们的城市建设,我想用四个字来形容‘日新月异’。解放初期,蔡甸街上的房屋最高就两层楼,而且多数是平房,改革开放以后,蔡甸的多层建筑开始发展……本世纪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以后,城市飞速发展,高层建筑像雨后春笋一样茁壮成长,现在已经建成的高层建筑有上千幢……”蔡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退休干部蔡子康说。

“我们环卫的清扫,由原来的3万多平方米,到现在的300多万平方米。清扫人员,从1947年的6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变化很大。以前靠人挑肩扛,拖着板车沿街清扫,现在我们的机械化达到90%......” 蔡甸区环卫中心退休干部秦光恒说。

“现在的蔡甸区,‘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发展蔬菜、特色水产品,农业的综合产能得到了明显提升。改革开放前,我们只追求温饱,现在,我们大家都要吃好,吃安全的食品……”蔡甸区农业农村局书记、局长许传波说。

“以前,我们在蔡甸就医时,医院环境不是很好,生小孩时只能用煤炉。现在的医院,全部是中央空调,就医环境和条件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我们能感觉到政府对蔡甸人民的关心,这家新院就是蔡甸区政府投资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蔡甸人,我很自豪、很幸福。”正在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韩彩霞说。

《蔡甸变化发展大家谈》片中图。 视频截图

30多位蔡甸区的党员干部、市民和村民,就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亲历过的、感受到的蔡甸变化和发展,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激情彭拜。从城镇巨变谈到乡村振兴,从基层党建谈到交通发达,从文旅发展谈到教育事业,从医疗改善谈到体育腾飞,蔡甸区70年来的变化发展历历在目,也反映了蔡甸全面奔向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