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先导索过江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00:1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徐诗云)12月25日上午10时,随着伍家岗长江大桥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南北两岸的拖轮各自牵引着一根长2350米的先导索向江中心行驶,两条船在江中与驳船汇聚,两岸先导索顺利对接后,两岸卷扬机缓缓牵引先导索至指定高度后固定。11时,大桥两岸顺利空中“牵手”,标志着伍家岗长江大桥进入架设主梁阶段。

伍家岗长江大桥。   通讯员供图

“大桥主跨为1160米正交异性桥面板钢箱梁悬索桥,大桥空中部分施工,全得在导索的基础上展开,导索过江非常关键。”据伍家岗长江大桥现场指挥部特聘技术顾问周昌栋介绍,本次先导索过江作为悬索桥上部结构安装的关键性环节,标志着真正意义上的“架桥”工程的开始。先导索成功过江后,接下来作业人员将通过先导索进行往复牵引、以小导大,逐步形成“猫道”牵引系统。

据悉,猫道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时架设于空中的临时施工便道。明年,江南江北两侧主塔间将形成两条距江面30多米高、4米宽,悬挂于长江上的施工通道。届时,施工人员可通过猫道从点军至江北。随后上部结构缆索系统、主桥钢箱梁吊装等将逐步提上日程,为2020年底主桥结构贯通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工程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湖北省19条过江通道之一,宜昌市第9座长江大桥。为保护长江中华鲟洄游及周边生态环境,大桥采用主跨 1160 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方案。在大桥155米高主塔施工中,项目团队创新采用由中建三局历时2年自主研制的智能顶升桥塔平台,该桥塔平台高21.5米,由支承顶升系统、框架系统、模板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及附属设施组成,集成了模架、临建、堆场等各类桥塔施工所需的设备设施,可实现多作业层高效协同施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