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洪山区“瞪羚企业”深耕工业智能优化 填补我国多项技术空白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2:31 来源: 荆楚网

鄢烈祥教授介绍相关技术创新。     摄影:张宾

获奖证书。     翻拍:邓洲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 张宾 邓洲)申请10余项发明专利、34项软件著作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武汉市洪山区瞪羚企业......这是汉谷云智(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谷云智”)用两年零三个月创造的一个成绩。近日,随着洪山区2019年度“瞪羚企业”榜单的发布,这家民营企业开始在湖北省内氤氲芬芳。

“瞪羚”缘自象牙塔

赴企业调研。   摄影:张宾

洪山是闻名全国的大学之城,产学研氛围十分浓厚。汉谷云智正是以武汉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平台及科研团队为核心组建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公司依托国家级科研基地及武汉理工大学的雄厚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利用过程集成、大数据、智能优化、可视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于炼油、化工、能源(热电)、建材等过程工业,针对企业的原料采购、生产计划调度、装置操作控制、销售、物流等全供应链环节,为企业提供智能、经济、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专业技术服务。

“上世纪60年代有个有趣的例子:从我国31个省会城市中的某一站出发,不重复的访问其余城市,然后回到出发站,怎么使总旅行路程最短?”汉谷云智董事长郝启龙介绍,这是运筹学领域非常著名的旅行商问题,大致可以体现公司的核心理念,即:以最优过程获取最好结果。“几十年来,最短路程不断被刷新,直到保持至今的15404公里。计算出15404公里的人,便是公司首席科学家鄢烈祥教授。”

鄢烈祥是武汉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外知名优化专家。他在大系统优化与全局优化领域提出的“列队竞争算法”,解决了运筹学领域和过程系统工程领域多个挑战性优化难题,被国内外专家学者成功用于解决复杂大系统的优化;他开创的“智能可视化优化技术”已应用到50多家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基于鄢烈祥教授的科研成果,汉谷云智一举成为我国过程工业智能优化领域的行业翘楚,也填补了我国智能工业领域多项技术空白。

荆楚开花齐鲁香

企业技术指导。  摄影:邓洲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涉足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多个产业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30亿元,位居我国企业500强。“炼化企业属资金密集、能源密集、技术密集型企业,合理有效的控制成本,直接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鄢烈祥教授说,仅原油品种就有100多种可供选择,炼化过程更是涉及工艺流程复杂,如何选用最适合的原油原料,再配以最合理的产品方案,最终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这一切,因为炼化过程的不可逆性而无法预知。

“流程工业的智能化,既要有过程建模和智能优化技术的积累,又要掌握工艺过程原理的专业知识,更要结合现场装置和设备的实际操作,才有可能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全面把控与优化,并最终实现生产流程的协同优化。”2018年,由鄢烈祥教授领衔,一批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及海外留学归国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公司研发团队,充分运用系统工程、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程、过程控制和数学等方面的知识,对炼化全流程建立了生产计划模型和加工装置模型,以“列队竞争算法”为技术支撑,可求得最优的生产计划方案和装置的最优操作条件,实现企业的能量最小化和利润的最大化。

凭借上述技术,汉谷云智开发的《原油选购优化系统》为京博集团增加效益近1.5亿元。今年7月17日,京博集团给汉谷云智寄来感谢信,“该系统显著提高了原油选购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希望能与贵公司建立更加长久而愉快的合作关系。”

在京博之前,另一家山东企业香驰集团也感受到了“优化技术”的强大力量。2017年下半年,汉谷云智为香驰集团量身打造的一套锅炉与汽轮机组运行优化系统,仅运行一年,就为企业节约标煤量18000吨,全年累计节约燃煤成本超1700万元。对此,香驰集团专门邀请鄢烈祥教授赴企业指导,在香驰集团内部全面开展生产优化运营创意大赛,通过大赛激发了集团员工的优化意识和优化灵感,当年创造效益4000多万元。香驰集团负责人说,“认识了鄢教授之后,才知道企业运行优化真的是无处不在。”

“智能工业”先行者

“传统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单单依靠自身改进提升的空间已经很小了,智能化改造才是当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法宝’。”郝启龙表示,近几十年来中国流程工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但总体生产制造效能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资源、能源和环境约束下的创新水平亟待提升。

回忆当初,带着“想为民族工业做点什么”的使命感,年逾花甲的鄢烈祥和已知天命的郝启龙走到一起,两人至今印象深刻。“2017年的一场学术研讨会,我们相识;交流中,一样的家国情怀使我们相知;会后,瓢泼大雨中的撑伞长谈,让我们相惜。”郝启龙说,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他们作为行业先行者,深感责任和义务。而洪山大学之城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则让他们目标坚定。

长久以来,我国在工业工艺生产过程优化领域相关核心技术产业起步较晚,真正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少之又少,长期以往,对于能有效助力国家工业过程效能效率优化的企业将会有较长的一个周期无法和国外的同行企业形成有效竞争力,这样我国在该领域将会逐步丧失定价权甚至是议价权,难以改变国外该领域服务商价格高昂、优化效果不佳的局面,这些现状更加坚定了两位企业创始人的创业决心。

两年多来,汉谷云智在“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优化技术”“基于流程模拟的智能优化技术”以及“近红外光谱快速分析技术”等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在炼化行业和热电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宝贵的实践经验,为传统工业企业去产能、促转型、育动能、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让郝启龙倍受鼓舞,“就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早日实现弯道超车,为民族工业发展添砖加瓦。”

11月18日,洪山区举办大学之城“瞪羚企业”发布会暨科技金融对接活动, 68家企业成功入选洪山区2019年度“瞪羚企业”。截至目前,洪山区“瞪羚企业”达到16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22家,高科技企业年底有望突破400家,全区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