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洪山区从审批发力服务南湖水环境治理 从提交7项资料到基本“零”资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22:51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丁楚风 通讯员胡仕成)“以前也想办排水许可,听说要交7份资料就望而却步。现在政府主动告知,只需提交申请表和承诺书就很快办好,实在太方便了!”12月初,南湖边某虾庄的梁老板,在两日内拿到《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后,高兴地告诉记者。

洪山政务中心排水许可办理窗口。 通讯员供图

梁老板的便捷办证过程不是个例。今年下半年,南湖周边的小区、餐馆、酒店等排水户都像这样,便捷又快速地办好了排水许可。与此同时,随着这些排水户逐步纳入监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南湖水质也持续稳中向好。

排水许可办理便捷化的背后,是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和监管部门的一系列努力。“南湖周边老旧小区、餐饮个体户较多,原来办理排水许可需提供排水方案、隐蔽工程竣工报告、污水预处理设施情况等7项资料,这些资料要么时间久远早已缺失,要么专业程度太高,办证确实存在一定困难。”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工作人员介绍。

南湖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设施。 通讯员供图

“在市作风巡查第八组指导下,根据上级政策,我们多次和水务部门沟通商议,将办证资料由7项减至仅需申请人填写的申请书、承诺书,而现场勘查也由2次减至1次。”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吴慧蓉告诉记者,通过协调水务部门出具勘查认定意见、将水质检测报告改为告知承诺制,排水许可如今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

记者看到,核发的排水许可证上载明了排水口编号、排水去向、排水量、主要污染物项目及排放标准等诸多信息。“利用这些信息,水行政主管部门可对排水户进行有力监管,并对违规直排、超排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吴慧蓉说。

现场联合勘察排水口。 通讯员供图

据悉,便捷办证实施前,2018年全年洪山区仅办理11件排水许可。便捷办证启动后,仅今年7月至今就已办理48件,而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加。

“我们将以‘四办’改革为抓手,从优化审批环节纵深发力,突出服务南湖水环境整治等重点民生工程,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加快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洪山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