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让“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第二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00:0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王扬帆)让“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让“改革利斧”越改越准。11月26日,第二届武汉自贸区发展论坛于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集聚一堂,就如何加快推进自贸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各自擅长领域出发以不同视角建言献策。

“如何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武汉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樊志宏认为,产业创新是重点发展方向,“核心任务是加快构建全新的产业创新体系,统筹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也就是五链统筹”,将武汉自贸片区建设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武汉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樊志宏发表讲话

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的专家、教授,分别介绍了上海临港自贸新片区、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江苏自贸区的发展经验,引发了全场嘉宾的思考与讨论。

活动现场

“全球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张,占GDP比重快速提升,成为全球竞争新制高点。”来自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的鄢斗,以数字经济角度切入,分享产业创新的新思路。鄢斗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鄢斗说道。

“作为武汉自贸片区企业,大胆试、大胆闯,坚持‘大平台、大通关、大贸易’战略,以‘平台+自营’模式,发展业务。”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强分享了关于自贸区领军企业国际化的新路径。“紧盯热点,夯实平台,引领‘互联网+外贸’新潮流——跨境电商。”目前,平台已实现日单量破万,月单量近10万单的良好态势。除此之外,公司建设的跨境电商孵化器将在明年初对外开放,助力“双创”。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茜雯介绍,截至目前,武汉自贸片区实施方案中明确207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97项,完成率达到了95.2%。自挂牌以来,武汉自贸片区共有3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或湖北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今年7月,中山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发布“2018-2019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武汉自贸片区在第三批15个自贸片区中,制度创新总体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