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万家湖 从两年前脏乱差的“臭湖” 变身如今鸟儿的乐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13:35 来源: 长江日报

据沌口居民刘先生回忆,两年前,位于武汉开发区中心城区的万家湖,7.8公里的湖岸线周边到处是乱搭乱建的菜棚,违规种菜及湖边卫生环境很差,以及废弃物、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严重,湖泊内水葫芦泛滥。湖泊的水质也遭到严重污染,走在湖边可闻到阵阵恶臭。

据武汉开发区环保局检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万家湖水质为劣五类,水质近重度富营养化,总磷、总氮、氨氮、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水质指标出现大幅超标,湖泊底泥淤积深厚。同时,武汉开发区环保局经过调查发现,万家湖沿岸共有76个排口,其中雨水排口57个,混流排口19个,全部未经处理直排入湖。

万家湖是武汉开发区重要的城中湖,周边企业和居民众多,持续恶化的水质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障碍,万家湖的集中治理工作刻不容缓。

2018年11月,武汉开发区正式启动万家湖的集中治理工作。针对万家湖的水质状况,建设者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治理方案,实施包括环湖排口整治截污、湖泊清淤、岸线整治、水生态系统构建、智慧湖泊等工程,并配套长效管理等措施,系统性治理该湖泊水环境问题。

湖泊治理第一步是从源头实现截污。新建3.86公里的截污管道和4座一体化提升泵站,还在万家湖周边新建7座智能分流井和3座调蓄池,采用绞吸船清淤66.7万立方米,淤泥脱水处理后的土方利用于万家湖公园建设。

在进行水质提升施工的同时,建设者还对万家湖周边景观绿化及配套工程进行了施工。在经过半年的整治之后,万家湖周边的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游乐的居民更多了,同时也吸引了种类繁多的鸟类前来栖息。

通过对原有地形条件进行梳理和重塑,还湖于静、还湖于美,打造镜湖、花岸、柳堤、杉岛、草海、鹭洲的湖景。创造便捷于民、舒适宜人的滨湖公共绿地,让人们可以回归家园、回归自然。万家湖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