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五旬阿姨毕业30年后重返大学学“练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11:41 来源: 荆楚网

刘韦(中)课上与指导老师交流。  摄影:陈紫琪

刘韦与其他同学作品合影。  摄影:刘丽媛

刘韦的习作。    摄影:陈紫琪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紫琪 刘丽媛)“您不是学校的的督导老师,而是书法协会新学员?”11月14日,武昌工学院墨痕书法协会练习室一名特殊的年长女学员,坐姿端正、手握毛笔,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关注。

“我从小喜欢书法,但因工作没时间进行专业学习,现在退休了,想重拾这一爱好。”据了解,这名特殊的学员名叫刘韦,今年52岁,三年前随丈夫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事经济学院(现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后勤学院)退休。今年10月17日,刘阿姨在去买菜的路上被协会招新现场悬挂的书法作品所吸引,随即询问协会学员们“初学者通过练习能不能达到协会里‘小老师’们的水平”。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立即确定了来校学习的打算。“因丈夫工作调动搬到了学校教师公寓居住,所以‘上学’也十分方便”,刘阿姨说。

“这是我第一次和年轻人一起练习书法,心中有些忐忑,害怕自己出丑。”刘阿姨说,昨天是第二次上课。授课教师非常认真,不仅会在黑板上对练习内容进行仔细讲解,还针对每个学员的情况进行答疑解惑,指出“写点时先立锋,停顿之后再写回锋,这样才能写出好看的点”。

“儿子和丈夫对我来校学习书法非常支持,给予了很多鼓励。”刘阿姨称,家人担心她和一群年轻人一起学习不太适应,还专程为她购置了一套书法用具方便其在家自学和练习。

“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于书法的热情,更是看到了现在大学生积极向上的一面。”刘阿姨说,她1988年读大学时学校没有这么多协会,31年后重返教室和“小同学”们一起学习,不仅感觉到非常亲切,还从心里燃起更多的学习热情。

“目前在教独体字笔画,对笔画要求比较严格。”墨痕书法协会会长张子琴介绍,刘阿姨第一次来上课时,提前十分钟进入练习室,练习时遇到问题也及时进行询问,一个字别人练两遍她可能会练五遍,非常认真,“课后布置的作业她也完成得又快又好,甚至会多写一些主动交给老师检查。”

“学无长幼!”墨痕书法协会指导老师王秦娟说,不论年龄多大,能够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的人,内心都是丰盈而充实的。刘阿姨“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更多年轻大学生们学习。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