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这群央企志愿者进博会化身“微笑四叶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12:04 来源:

上岗前培训。   摄影:蒋若蕾

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左三为李格)。    摄影:蒋若蕾

提供志愿者服务。   摄影:蒋若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通讯员 蒋若蕾)“11月7日,晴。今天是上岗第一天,地铁站的人流量并不是很大。一下午时间,帮助了约30人购买车票、充卡、退卡、指引道路,服务内容看起来枯燥乏味,但每当看到被帮助的乘客脸上露出的欣慰笑容,听到他们口中道出的声声感谢,心中就无比温暖和充实。”

你看到的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华东公司上海长寿路项目政工员李格的“上岗日记”,她还有个身份——第二届进博会“微笑四叶草”志愿者。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她就曾作为志愿者在上海虹桥客运西站提供秩序引导、协助购票、交通疏导等服务,今年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志愿服务,也算得上是个“老手”了。

在中建三局一公司,这样的“老手”不仅仅只有李格一个。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建三局一公司华东公司、安装公司上海经理部的16名青年员工全部化身“微笑四叶草”志愿者,为第二届进博会的顺利召开提供服务保障,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10月中旬,志愿者们早早的就在“上海志愿者网”报了名。

10月19日,志愿者们赴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政府进行岗前培训,听取了来自上海市文明办市民修身礼仪指导师、注册礼仪培训师任兰兰就《志愿者形象与服务规范》《志愿者岗位实训》以及特殊人群服务规范等知识做的详细讲解,做好上岗前的知识储备。

10月31日,志愿者们一早就来到被分配的服务地点——地铁17号线徐泾北城站开展志愿服务,提前了解地铁站地形和周边公交信息,熟悉服务内容,模拟并解决志愿服务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做好上岗前的实操准备。志愿者蒋若蕾还整理了十条“志愿服务注意事项”发给大家,帮助以前没做过志愿者的小伙伴快速进入角色。

第一次做志愿服务的范掀说到,首次参加志愿活动内心非常激动,一开始,我不好意思主动询问乘客是否需要帮助,害怕被拒绝。后来,一名前辈告诉我,“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就要学会主动去服务。也不能人人都去问,要观察那些不停看手机、地图,在售票机前发呆、徘徊的乘客,主动上前询问。”听了他的话,我备受鼓舞,“胆子”也越来越大。替那些提了很多东西,不能腾出手来购票的人买票,给那些不熟悉路线的人指出一条最佳路线……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听到他们说出的谢谢,心里特别高兴。

据悉,中建三局一公司的志愿者们此次的志愿服务内容主要是在地铁17号线徐泾北城站提供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引导、道路指引、协助购买车票、疏导出口附近堆积的人流等服务。服务时间为11月3-10日,志愿者们采取分批上岗的方式轮流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0名志愿者上岗服务。

【责任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