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产“空轨”亮相桥博会 将推动轨道交通多样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11:14 来源:

武汉市长周先旺参观中铁科工集团“空轨”模型。记者郑一鸣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郑一鸣  通讯员洪杰雄)当你堵车在喧嚣的城区,头顶上方突然驶过一趟悬挂着的列车,会不会大吃一惊。不错,这就是一种新型的轨道交通——悬挂式单轨列车,又称空轨或空中列车。11月1日至3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桥博会上,来自在汉央企——中铁科工集团的“空轨”吸引了众多参观人士的眼球。

据了解,空轨的轨道在列车上方,列车悬挂在轨道梁上运行,其车厢设计与地铁相似,但更小巧精致。最高时速70公里,单节车厢长11米(地铁22米),宽2.4米(地铁2.8米),可同时容纳80—90人,车厢一般为3-5节,每趟运量300人-400人,约占地铁单列容量的1/3。每小时可承担客流1万人次,主要服务于大城市郊区、中等城市及旅游景区的客流运输。特别是占地少,视野开阔,编组灵活的特点,特别适合于旅游景区。

中铁科工江夏“空轨”试验线。通讯员供图

中国是继德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空轨技术的国家。今年,中铁科工开始在江夏基地建设约1公里长的试验线,并计划年内试跑。

与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相比,空轨的优势十分明显。其建设成本低,能有效缓解政府债务,1小时万余人次的承载量,也能基本满足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重点城市运输需要,性价比很高。

其次,空轨是向上发展,利用道路中间的花坛、隔离带等建立柱,不会对城市道路形成挤压,也避免出现有轨电车与车辆、行人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空轨占地面积小,且立柱可拆除重复利用,能大大缓解城区拥堵难题。

市民参观中铁科工集团“空轨”模型。通讯员供图

此外,空轨的爬坡能力是地铁的3倍,转弯半径50米,只有地铁的一半,大大减少了城区拆迁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多地已提出了建设空轨的设想,随着轨道交通建设模式的多样化,预计空轨很快将在国内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