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万里茶道起点迎盛会 羊楼洞古镇再现世界茶业盛况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22:0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姜正泽)2019年10月29日,“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在卓尔羊楼洞古镇“万里茶道文化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包括俄罗斯、美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蒙古、越南、尼泊尔、泰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丹麦、匈牙利、肯尼亚等28个国家的政要、客商参会。

会议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会场内,在“让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主题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外知名茶学专家,在绵延400多年的氤氲茶香中,再次汇聚一堂,共同交流和探讨世界茶业的发展,搭建中国茶与世界交流的平台。羊楼洞砖茶文化,始终见证着东西方文明交流和珍贵的国际友谊,历久弥香。

会场外,赤壁市松峰山麓,卓尔羊楼洞明清古街复原开街,修旧如旧,重现当时的生产和交易场景,呈现最原汁原味的历史韵味,中外游客在此感受中国独特的砖茶文化。人们穿越几个世纪的风雨沧桑,再续茶缘。羊楼洞,再度焕发世界第一茶叶贸易古镇的繁荣活力与绚丽光彩。

羊楼洞明清古街。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羊楼洞明清古街。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源于羊楼洞的万里茶道,是继古丝绸之路后一条举世罕见的国际商路,被誉为中蒙俄世纪大动脉,在世界上有着重大影响。当年,这里云集来自俄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各个国家的商贾大家,“洞茶”从这里远销边疆和海外。岁月留痕,青石板上清晰可见的深槽,默默诉说着从前的繁华。

焕新开街的老街绵延近2公里,厘金局、邮局、羊楼书院、合茶帮、广济堂药铺、新泰茶厂等明清风格建筑整旧如旧,原汁原味恢复了当时的生产、交易场景。“这里的自然条件、历史的韵味真的非常好”,明星佟大为在开街仪式上说,希望有更多游客到这儿参观,留下美好的回忆。

羊楼洞明清古街。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同时,通过招商引入脱口秀啤酒吧、无差别影楼、茗卷二手书局、卓尔书店、青石客栈民宿等网红打卡店铺,无缝连接历史文化与当代时尚。继万里茶道博览中心启用之后,羊楼洞古戏台、万国茶室、羊楼洞飞行营地等景点也将陆续投入使用,开街即火的文化古街,将以全新方式拥抱世界。

国内知名导演团队潜心打造的《羊楼洞传奇》沉浸式电影,以7家店铺作为7个情景独立演出。音乐响起,30多位演员翩翩起舞,开启一场穿越之旅。美艳的咖啡店老板娘诉说着她和羊楼洞的故事,酱家面馆的老板正在求婚,青石客栈民宿里藏着青砖茶的制作秘诀,脱口秀酒吧里座无虚席……

《羊楼洞传奇》沉浸式电影。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卓尔羊楼洞古镇,也因这次大会走向世界。正如俄罗斯驻华大使特别代表、高级参赞法捷耶夫˙维塔利先生所说,中国俄罗斯都有自己的茶文化,茶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最佳饮品。羊楼洞这次国际茶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国际茶业界建立新的商业交流、增进友谊互信的重要平台。

一次大会,一座古镇,因茶结缘,因茶而兴。世界目光聚焦之下,卓尔羊楼洞古镇焕新出发,走向“一带一路”重要国际商贸文化交流重镇、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