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一群洪山 “庄稼人”走上军运会开幕式舞台 主创还曾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表演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15:1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璟)目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在武汉火热进行。在18日的开幕式上,精彩的文艺表演惊艳了全国。在开幕式正式开始前的暖场表演中,一群来自洪山的“庄稼人”把插秧、灌溉等农民劳作场景搬上舞台,吸引了现场关注。这群“庄稼人”是如何一步步走上军运会开幕式舞台的?

作为洪山区文化馆创作的舞蹈《庄稼人》主创人员之一,袁凌被聘请参与本次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编导排练工作。十一年前,他还曾作为演员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

舞蹈《庄稼人》在军运会开幕式前暖场表演。

庄稼人:一步步走上军运会开幕式

袁凌介绍,舞蹈《庄稼人》是洪山区文化馆2018年的重点创作项目。为了展现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颗汗水摔八瓣”的辛勤劳作生活,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寻找灵感,真实体现“要吃饭就要挖土,要穿衣就要纺棉花,只要我们勤劳动,吃穿样样都不差”,作品以朴素的手法,展示了春耕、夏锄、秋收、冬藏的生动画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面貌已发生深刻变化,坚守在田野上的农民,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踏着时代的节奏,唱响了勤劳致富的欢歌。

据悉,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大力支持节目创作,积极投入人力物力,保障节目创作需要的资金和场地,还特地成立了专家团队全方位参与。为了贴合舞蹈主题,还特意选派洪山区农民艺术团作为参赛队伍,表达庄稼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精神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终舞蹈《庄稼人》获得武汉市第八届“黄鹤群星奖”舞蹈类“黄鹤群星大奖”。并在2018年10月,成功入围第三届湖北艺术节群文展演(表演类)作品。在节目展演过程中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展演当天上午彩排结束后,领舞演员突发疾病送医,作为编导的袁凌一边担心演员的安全,一边担心晚上的演出。情急之下,团长请求他顶替上场。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已经十年没有上台表演的袁凌连晚饭都没吃,紧急排练了两个小时,最终圆满完成了展演。

舞蹈《庄稼人》  通讯员供图

获奖之后,团队继续向更高更大的舞台发起冲刺。今年1月24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湖北省参加第十八届群星奖复赛作品名单,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群舞《庄稼人》作为舞蹈类第一名入围,这也是本届群星奖武汉市唯一入围复赛的作品。不仅如此,作为反映新时代农民农村生活的舞蹈,《庄稼人》还曾受邀在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上表演。

在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这一群“庄稼人”一步一步走向更大的舞台,并最终经过层层选拔,走进军运会开幕式现场,作为暖场节目,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演出。

袁凌介绍,舞蹈《庄稼人》创作完成后,团队下基层演出50余场,观众累计达2万余人次。演员已有丰富的舞台经验,相互之间配合默契,节目相对成熟,排练时相对压力不是太大。

主创之一袁凌: 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

作为《庄稼人》的主创之一,洪山区文化馆副调研员袁凌还受邀参与了开闭幕式编导排练工作。

袁凌受邀参与军运会开闭幕式编导排练工作。 (通讯员供图)

为了全身心投入开闭幕式的筹备,今年三月开始,袁凌住进了集体宿舍,参与方案设计。袁凌介绍,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半年多的时间,基本上就是基地为家,从住宿酒店到排练场馆之间穿梭。

他回忆,有一次他抽空从基地回家拿衣服时接到电话,晚上要排练火炬传递,他又开车一个多小时赶到排练场,等到凌晨两点,开始排练,直到凌晨五点多结束,回酒店休息。下午一点,又开始其它的工作。因为开幕式之前火炬传递相关环节需要严格保密,所以排练只能选在凌晨进行。

而排练期间,每天上午10点钟开始工作,直到凌晨结束。特别是8月份进入体育中心合成排练,一天工作12到16个小时是常态。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今年五一、端午节、国庆节都没有休假,全天待命,保持排练状态。虽然是武汉人,但是偶尔回家也就是拿个换洗的衣物。“每天的微信步数至少都在两万步”,袁凌说。

袁凌和小伙伴们开心合影。(通讯员供图)

这不是袁凌首次参与世界性赛事开闭幕式。2008年,当时还是舞蹈演员的他作为《秭归花鼓》的演员之一,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暖场表演。今年,袁凌再次参与世界性赛事的开闭幕式,虽然角色有了转换,从台前转向幕后,“我感到很荣幸,作为文艺工作者,能够参与两次重大赛事的开闭幕式文艺表演,这是对我在专业上的认可。”

在参加完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后的第二年,袁凌就作为专业人才被引进洪山区文化馆,负责艺术培训、辅导、创作等相关工作。十一年间,在他个人努力和上级部门领导的关怀下,袁凌创作了多部获奖作品,在全国性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已经成长为洪山区最年轻的区管专家、洪山区文化馆副调研员。此外,他还是全国社会艺术水平中国舞专业考级考官、湖北省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舞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在办公室接受完短暂的采访,稍作休息,袁凌又将回到基地,继续投入相关工作中。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