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搭平台丰富文化生活 洪山区文化馆见证城市发展脉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20:2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璟)“你看,现在只要关注洪山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就能预约排练厅,比过去方便多了,我和朋友们都关注了。”一边说着,家住南湖名都社区66岁的崇京娟婆婆一边熟练操作着手机,预约了下周的排练厅。崇京娟说:“现在排练厅可吃香了,预约都得提前一个星期。”

搭平台 老年时装队从社区“跳”上大舞台

“几年前想要找地方排练,预约排练厅可没现在这么容易。”据崇京娟回忆,刚退休的时候,她和社区的退休姐妹们就迷上了时装舞,由于没有场地,她们那时候只能跑到丁字桥的省湖北省群艺馆练习,后来省湖北省群艺馆搬迁,他们只得在附近到处蹭场地排练。

2016年5月,洪山文化馆搬到现在的地址,通过社区、街道工作人员的介绍,崇京娟和队友们才知道在家门口就有地方可以排练。她说:“第一次来的时候开心的不得了,这里对大家免费开放,冬暖夏凉,设施齐备,还有老师免费教我们。”

崇京娟(右一)和队友们在排练厅排练。通讯员供图

场馆解决了,可是预约排练场地的难题却来了。崇京娟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预约场地的情景:“除了在社区开证明,还要去区民政局给时装队备案,然后来文化馆填表。后面虽然不用那么麻烦,但是也得常往文化馆跑才能预约场地。”2018年5月,洪山文化云平台正式上线,彻底解决了预约场馆的难题。她兴奋地说:“你看现在多方便,只要打开微信公众号,就能预约场馆,还能看到近期有什么文化节目,方便多了。”

上世纪90年代,洪山区文化馆组织的文艺演出。通讯员供图

不仅如此,据崇京娟回忆,过去受困于场地少、预约难,所在小区里参加社区艺术团体的老年人并不多。这两年,已经有100多名退休老人加入了社区艺术团,包括时装舞、曲艺、广场舞、民乐、民族舞等多个队伍。平台搭建好了,市民的文化素养也得到了提升。崇京娟说:“时装队通过层层选拔,10月8日还要去琴台大剧院参加‘我为军运舞’大赛,没想到我们老年人的小爱好,也能跳上大舞台,圆梦了!”

如今的自从搭建了“洪山文化云”平台,群众文艺活动更是实现了由过去群众被动接受到主动帮助市民实现文化需求的变化。如今的“洪山文化云”,已经成为整合了艺术培训、文化活动发布、场馆预约等多种功能的数字文化线上平台。据洪山文化馆负责该平台的工作人员罗梦琴介绍,自2018年5月平台上线以来,已经有近5000个社会团体和个人关注了该平台,并通过该平台预约场地、观看演出。

为了让“洪山文化云”更加安全的为广大市民服务,目前,该系统正在升级搬迁,升级完成后,将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网上文化服务,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

看变迁 文化事业繁荣见证城市发展

崇京娟的经历只是洪山区文化事业发展建设的一个缩影,而洪山区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也反应了洪山区发展建设的轨迹。

据洪山区文化馆馆长刘千介绍,在改革开放以前,洪山区除了关山街少数几个街道以外,其他都是乡镇,当年与同事们去天兴乡下乡演出,除了要自带干粮以外还需在村民家中借宿两晚。随着洪山区的不断发展进步,乡镇逐渐变成了城区,当年的农民艺术节也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社区艺术节。

2019年4月19日,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在中南民族大学启动,图为情景剧《致青春》。通讯员供图

同样的变化也体现在大学生艺术节里。据刘千馆长介绍,过去洪山区大学生理工科偏多,参加文化节属于大学生们自娱自乐。经过多年发展,大学生们的艺术素养也有了显著提升。现在参加艺术节的大学生们很多达到了准专业水平,“大学生艺术节”也已经更名为“武汉市高校艺术节”了。不仅如此,洪山区文化馆还利用辖区内企业多、军营多的特点,主动联系上门服务,将文化产品送入企业、军营,极大的丰富了企业职工和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

2019年高校艺术进社区展演走进汉南区少管所。通讯员供图

服务既要走出去,也要创新形式引进来。针对辖区内小学生放暑假家长带娃难的问题,洪山区文化馆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今年暑假,7月20日至7月31日期间,洪山区文化馆开展免费暑期美术类基础培训,惠及群众150余人,培训达到900人次。8月1日至8月22日期间,在文化馆400剧场开展暑期少儿影院活动,放映优秀的儿童影视作品,极大的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给家长们也带来了便利,获得了一致好评。崇京娟说:“真没想到现在暑期活动这么多,今年暑假我就带我孙子来学画画,看电影,孩子喜欢我们也开心。”

2018年洪山区文化馆免费暑期培训汇报展示。通讯员供图

2019年上半年,洪山区文化馆共开展文艺活动34场。从宣传非遗到弘扬家风,从传统民俗到禁毒宣传,从小朋友们的读书跳舞到大学生们的准专业艺术节,洪山区文化建设正随着城市成长的脚步,一步步迈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