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 在汉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94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16:2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童雅琴 通讯员 熊欢)9月24日,“礼赞新中国 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发布第八场——“高质量发展看武汉,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于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市外办、市商务局、市贸促会、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武汉城市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包括国际化在内的“三化”建设目标,出台并实施了《武汉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着力推进商务、教育、旅游、体育、文化国际化“五大行动计划”,旨在把武汉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际人才汇聚高地。

通过努力,武汉市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并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如外国政要相继访汉、高频举办武汉网球公开赛、男篮世界杯等国际性赛事,城市对外交往成果丰硕、国际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自1979年武汉与日本大分市结为第一对国际友城以来,先后与57个国家的112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并荣获“国际友城战略发展奖”“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奖”“国际友城特别贡献奖”等重量级大奖。据不完全统计,至2018年底,在汉居住的外国人达16700人。武汉的国际“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不断拓展。

下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召开。武汉市聚焦军运会着力实施了“八大优化行动”,具体包含了城市公共场所标识、外国人服务管理体系、涉外信息咨讯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水平等八个方面,希望通过军运会进一步推进武汉城市国际化进程。

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武汉市已成为中西部外来投资密集区和重要的对外开放高地,全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突破7200 家,在汉的世界500强企业数到目前已增长至294家。

据介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武汉市对沿线国家投资力度从2013年的2365万美元提升至2018年的84288万美元,占比从2013年的13.75%跃升至54.82%,国际经济合作也正在持续不断深入推进。

武汉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也取得一定进展与工作成效。据了解,招商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工作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上半年招商引资签约总额达1.06万亿元,实际到位资金总额4831.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与此同时,武汉市已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口岸格局,武汉海关也推出多项措施不断优化通关监管服务,如内外贸货物同场分类监管、“四自一简”制度落地、推广“先期机检”、试点“抽样后即放行”等,让货物通关更便利,企业经营更灵活。三大开发区、三大综保区、自贸试验片区以及中法生态新城、长江新城等成为了武汉市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和载体。开放平台与功能更趋完善,口岸综合建设再上新台阶,都有力支撑了武汉市对外贸易的发展。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