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淮河流域的璀璨明珠 善道盱眙70年发展造就翻天覆地之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09:5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望时代更迭,看70年巨变。9月18日,由盱眙县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善道盱眙变与不变70年”大型网络宣传活动在淮安市盱眙县启动,来自全国20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齐聚淮水之都,感受盱眙70年来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等日新月异的变化。

淮安盱眙,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淮安西部,宛如一颗珍珠镶嵌于淮河之滨。风性湿润的气候让盱眙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历经70年的发展,盱眙人民团结一心,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时代实践在基层,百姓生活不发愁

“您拿好了卡,出门往右一个机器上就能查到您的公积金。”盱眙县盱城街道果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社区工作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吴宗静对一位大娘解释到。临近今天中午,已经有不少附近居民来到中心咨询、办理业务。吴宗静告诉记者,作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部门,中心设置多个窗口,解决社区内居民的基本需求。

记者在中心看到,法务、养老、医疗等多个办事窗口均对外开放,社区内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耐心解释前来咨询居民的问题。“在咱们社区,只要能给百姓解决好的,就坚决解答好、解决好,不让百姓多跑冤枉路,多花冤枉钱。”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中心内的工作人员,不少志愿者也投身其中,尤其不少退休的老职工,老干部都发挥余热,继续在中心内发光发热,“你看我们这个矛盾调解中心,就是一位退休老职工在干,在他的调解下,不少矛盾都被化解了,老百姓也对他赞不绝口。”

此外,在中心内,还有医疗服务中心、阅览室、休闲室,附近居民的健康维护和休闲娱乐在社区内就能一一满足。

实际上,在盱眙,像果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样的基层社区还有很多,他们积极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情实意为百姓服务。2019年8月,盱眙县成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盱眙已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达2万多人。党建、教育、卫健、农业农村、司法、民政等部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布点已全面推开,在关爱驿站、学校医院、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景点景区、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多点开花,形成一批独具特色文明实践点。

稻虾共作让农民增收,盱眙龙虾是“吃货”天堂

说起盱眙,您第一反应一定是色香味俱全的龙虾,凡是来盱眙的游客,第一件事一定是品尝一下肉质鲜嫩的小龙虾。清水、十三香、蒜泥......五花八门的制作工艺让龙虾成为盱眙最成功的的品牌。

在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记者团一行不仅见到了活奔乱跳、个头不小的活龙虾,更是品尝了可口怡人的熟龙虾。清洗、烧熟、灌汁、上桌.....看似简单却颇费功夫的一套工序下来,才有了饭桌上的大快朵颐。“以前早就听说过盱眙龙虾,可就是不知道是怎么制作的,今天在泗州城里,我见到了各式各样的制作方法,除了常见的十三香,甚至还有龙虾月饼,品尝起来更叫一个绝。”来自华龙网的记者周盈告诉记者,作为美食之都的重庆,小龙虾自然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但盱眙五花八门的龙虾食品,真不愧“龙虾之都”的美誉。

餐桌上的龙虾美食让“吃货”们欲罢不能,稻田里的龙虾却是农户们致富的“法宝”。在盱眙县,不少乡村都大力发展稻虾共作,不仅粮食获得丰收,龙虾更是被抢购一空。

9月18日下午,在盱眙县时集村里,村党总支书记刘建保正带领村民收割稻子,为不久后的龙虾生长做最后准备。一旁的农户门口,晾晒着成片的稻子,显然,又是一个丰收年。“之前大家以前收割了一批稻子,收成不错。等都收割完毕后,我们会在田埂里灌水,给龙虾产籽提供最好的土壤水质环境。”

刘建保告诉记者,从2013年村里开展稻虾共作以来,目前共有稻田6500多亩,200多家农户种植稻子、养殖龙虾。每年光龙虾的收入每亩便有3000元左右,村民的生活日新月异。“除了龙虾,有的村民还搞甲鱼养殖,收入也是不错。今年村里将会投入1500万元整治村庄面貌,发展观光农业,让游客既能品尝龙虾,又能住下来享受农家风光。”

黄花塘,新四军战士口中的“小延安”

在盱眙,龙虾自不必说,早已是蜚声远扬,享誉海内外。其实,盱眙还有浓浓的红色血液,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盱眙县黄花塘,许多新四军老战士都说她是“小延安”。在他们的心目中,黄花塘为什么会是“小延安”呢?八年抗战中,新四军军部七易其地,但在黄花塘驻扎的时间是最长的,2年零8个月。这期间,新四军在黄花塘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延安是十分相似的,整风、整训、大生产,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卫生、统战事业等等样样俱全,为苏区抗战胜利起到弥足轻重的作用。

下午,当记者团来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并详细了解盱眙与新四军的难以分割的渊源后,无一不深深赞叹新四军的伟大。“新四军我们都知道,但是没想到盱眙在新四军的发展中也起到这么重要的作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这么多重要贡献,太令人敬佩了。”参观中,青海新闻网记者宋琪有感而发。

【责任编辑:王扬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