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汉阳造文创学院“知音花艺展”开展 传统缸花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14:10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8月30日,由汉阳区四新地区管委会主办的“知音花艺展”在汉阳造园区的知音花艺协会开展。

“知音花艺展”是2019年汉阳造文创学院第三期第三次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期间,主办方不仅邀请了诸多国内知名花艺大师现场创作形态优美的中国传统花艺作品,还将举办一场花艺软装的公益课堂,为广大市民和爱花人士带来更多花艺软装知识,为美好生活增添色彩。

本次花艺展展出的作品,由具有代表性的瓶、盘、篮、缸、筒、碗六大容器组成,同时也有日式插花形式展现。承展方知音花艺协会副会长柯杏林表示,花艺是将植物赋予人的品格,同时增加花之华美,深化花卉文化的内涵。主办方举办“知音花艺展”旨在将花道美学这种美好的事物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大家的美好生活增添色彩。

活动现场,从事花卉行业和爱花人士踏香而来,一起交流、学习。其中,由知音花艺协会副会长陈进创作的传统缸花是现场最受热捧的作品之一。据陈进介绍,他为作品起名《融》,源于知音文化,知音是汉阳的知音,也是世界的知音,知音要走向世界,就需要包容,所以作品选择了肚大口广的缸为花器。用了多种花材,融合在一件作品中。力求多而不杂,杂而不乱。“与花对话,了解每一只花的秉性,将其安排到最适合它的位置,将它的美展现出来,是我创作过程中,心里一直重复的理念。”陈进说道。

在现场花艺创作区域,有一位叫陈晨的花艺创作者正在专注于自己的作品《岁月静好》。她是一名资深财会,2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花艺,她便深深的爱上花卉这个领域。陈晨觉得,花艺文化和知音文化是紧密相连的,插花盛于民间,尤为文人所喜,常以花影人,用插花来表达内心世界。在陈晨眼中,花经常化作活生生的人,在与花艺爱好者交流创作时,大家能够在某些地方产生共鸣结为知音。

“说到插花,很多人认为日本是东方插花的代表和鼻祖。其实,日本的插花技法是由我国在唐代传过去的。”现场一位在日本旅居多年,从事和研究日式插花的中国籍花艺大师由美告诉记者。中国插花是东方插花的发源地,距今3000年历史。中国古代不仅有大量的诗词来描绘插花艺术的魅力,更是把插花发展成一门融入生活、教化一体的艺术学科。并且形成了多种表现形式,如寺观插花、宫廷插花、民间插花、文人插花等。

据悉,汉阳造文创学院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市民推广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在本次花展结束后,将于9月7日举办一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女书书法特展”, 届时中国女书艺术学会副会长将登台授课。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