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2019全国“关爱少儿健康执笔公益行”走进武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20:20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冯建平)记者30日获悉,由全国各地书法机构及书法爱好者共同发起的“关爱少儿健康执笔公益行”活动在武汉成功举办。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老师,在汉免费为中小学生纠正不良书写习惯和错误握笔姿势。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儿童因不良书写姿势和不良握笔姿势导致的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就联合八部门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对纠正不良书写习惯、错误握笔姿势等提出明确要求。

本次活动,吸引了近百名中小学生到现场接受书法老师的指导,纠正错误的握笔和书写习惯。现场,不少学生和家长在旁一边学习,一边用手机记录老师传授的正确姿势和知识点。“孩子一写字就低头,字体也不美观,而且写不了一会就叫累。”一位小学3年级的学生家长告诉书法老师,这个问题不仅仅困扰着她,也困扰着妈妈群的许多家长,大家在网上找了很多教学视频用来指导孩子,但对此还是束手无策。面对家长的困扰,武汉汉墨书院院长冯建平表示,低年级以铅笔书写为主,笔杆轻,看似好驾驭,但执笔时会不由自主的用力,如果书写的坐姿再不正确,长久下来就会形成低头写字的坏习惯。冯建平还强调,书写其实是工具性的,书法是艺术,在小学低年级阶段,要降低孩子们的书写要求,多加强提按顿挫等简单指标的指导训练,这样既能正确的执笔,也能让孩子保持一个正确的坐姿书写。


活动期间,中国教育委员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罗钧导师还为大家带来一场《作业卷面规范书写》精彩课程。来自福建福州大儒书堂的关郁乘老师现场为8位武汉小朋友及家长做了一场公益执笔训练课,纠正了他们长期错误执笔、运笔和坐姿习惯,家长纷纷表示受益非浅。来自河南平顶山的张玉柯老师分享了与书法同仁在当地持续开展关爱少儿健康执笔进校园的公益活动情况,激励大家继续公益前行。除此之外,浙江湖州魏秉焕执笔研究所所长魏秉焕等也为学生和家长们传授了如何正确、科学的执笔和练习书写等。

此次活动发起人之一的武汉市羲之书法学校校长史家顺表示,举办执笔公益活动的背景是在全国重视书写教育,但是青少年学生执笔普遍存在问题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大家希望通过“公益行”的足迹,将正确的执笔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群,让良好的书写姿势和握笔姿势得到普及,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