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祖孙二人被困 女警飞奔上楼破门救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11:51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谢威、宗姚琪)“快来人啊,有人被困在阳台上了!”一阵紧急的呼救声从楼上传来,正在楼下采集基础信息的民警罗丹飞奔上楼,果断破门,成功救出被困的祖孙二人。

“您好,您家里现在住着多少人啊,平时工作忙不忙?”8月21日上午,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金色港湾社区民警罗丹像往常一样深入辖区戛纳印象小区居民家中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趁着不少业主孩子放暑假在家的时间,罗丹每天都要出入数十户甚至上百户居民家。当天10时许,从17楼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敏锐的罗丹立刻停下手上的工作,飞奔跑上楼,来不及歇口气的她赶紧询问情况,隔壁邻居告诉罗丹,住在17楼的李婆婆单独和1岁的孙女在家,也不知怎么的,李婆婆被反锁在了阳台外面,小孙女一个人在房间内吓得直哭。

“这么热的天,婆婆锁在阳台怎么行,小孩也没人照看,确实很危险。”机智的罗丹沉着思考,必须第一时间联系上这户居民的其他家属联系方式。关键时刻,“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帮上了大忙,罗丹的手上正好有业主孙女士的联系方式。接到民警打过去的电话,孙女士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但是孙女士在汉口上班,丈夫也在广州出差,一时半会儿根本赶不回来。

“我是这里的社区民警,现在情况很紧急,我们不能等到开锁公司,现在需要破门进入!”征得孙女士同意后,罗丹果断做出了破门进入的决定。随后,罗丹找来物业工作人员,拿起工具想办法打开坚固的大门。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民警破门而入,李婆婆和小孙女成功获救。让现场所有人都感到后怕的是,家里的煤气炉上还煮着午饭,眼看就要煮干了。“这要是再晚一点真的很危险啊!”在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

李婆婆告诉民警,儿子媳妇工作比较忙,平时是自己在家照顾小孙女,没想到一个不注意竟被反锁在了阳台外,幸亏街坊邻里和民警及时赶到。细心的罗丹一边安抚李婆婆和小女孩紧张惊吓的情绪,一边暖心给予安全提示,同时,她还给婆婆存下了自己的手机号,告诉李婆婆有什么事可以随时拨打上面的号码,24小时都会有人接听。

罗丹告诉记者,这次能够快速救人,其实还是得益于“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金色港湾社区是一个大型居民区,这里还居住着不少外籍居民。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就是要把辖区群众的情况熟记于心,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以来,罗丹坚持错峰时段入户上门,除了基本信息登记以外,她还经常和居民群众聊聊家长里短,倾听大家的心声。截至目前,罗丹和同事们已经走访了7000多户居民群众,每天都可以见到她忙碌的身影。

据悉,“一标三实”是公安部统一部署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即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实有单位。信息采集完成后,公安机关将运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对辖区内的每一栋房屋进行精确标注。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