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亚洲第一船驶向国际游轮母港,一代武汉人磨不去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21: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周玲 余汉全 实习生彭紫胭 摄影王永胜

老照片由通讯员余汉全提供

刚搬迁时的新客运站

日历标签

1991年7月1日武汉客运港主体工程基本竣工。它占地面积17430平方米、主楼建筑面积18395平方米、一次容客量6000人。因其规模之大、投资之巨和外观像一艘大船的新颖造型,被誉为“亚洲第一船”,成为武汉的一座标志性建筑物,它也是一代武汉人磨不去的记忆。

如今,它华丽转身为“科普之舟”——武汉科技馆。昨日,记者了解到,按照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规划,湖北正在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未来武汉港码头将变身长江国际游轮母港。中外游客将从这里开始,乘豪华游轮领略一条大江的多姿多彩。

建设中的新客运站

解放初期

西进东去交通全靠一条江

一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汉口照片上,从江汉关钟楼上俯瞰长江,江面上船行如梭,原英商汇丰银行大楼对面即如今的武汉港“亚洲第一船”原址处,浮趸连着跳板,几艘近代化的钢铁轮船旁,是一排立杆张帆的木桅船……1949年5月16日武汉解放前,长江客运已基本呈断航状态。

1949年6月11日,装载着700余名旅客、500余吨桐油、棉花等的“江安轮”,成为武汉解放后第一艘从汉口开往上海的客船。那时的武汉港码头设施简陋,刚开始一直也没有固定的候船室,连棚子都没有。黑压压的旅客就在露天的码头上候船登船,手提肩扛着在颤巍巍的跳板中上上下下,日晒夜露、风吹雨淋,真正就是风餐露宿。1952年,武汉港务管理局成立,武汉迅速崛起十多家客船公司,年客运量达50万人次。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长江沿线的铁路、公路尚未修建,长江沿江城市之间的长途、短途客运,主要靠长江水运。长江干线共25个大的港口,构建起了西起重庆、万县、宜昌,中连武汉,东达九江、安庆、芜湖、南京、镇江、上海的水上干线,武汉港是最大的中转地,下水去上海需要3天,溯流而上到重庆一般需要5天。”武汉港老职工张家平称,当时蜀道行路难、川江行船难,上游航道狭窄弯曲、礁石暗礁密布,自古川江不夜航。

“一五”建设计划时期,在财力还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国家拨出专款投资兴建了武汉地区有史以来的第一座——武汉港客运站旅客候船室,当时候船室占地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旅客候船面积只有600余平方米,后来随着客流量的猛增,很快不够用,客流高峰时“一票难求”,“横条板凳,排排坐,人挨人,还常没有位子,旁边全是打地铺的”。

水陆联运长途汽车站一揽

八九十年代

捎来四川的橘子上海的糖

在长江沿江没有修建公路、铁路的年代,长江客运无限风光。武汉港迅速成为长江上最大的客运中转枢纽港,港口旅客发送量居第一位。“那时几辉煌啊,高峰时有20多条航线,50余艘客船进出港口,上溯长江干线到宜昌、重庆,下至南京、上海;还有区间的鄂州、团风、武穴、黄石,以及金口、嘉鱼、新堤、沙市等,数百万人在这里中转,1985年达到巅峰,1988年达到巅峰,年运送旅客达到281.6万人次。”昨日,多名武汉港老职工向记者回忆称。

“那时这里每天都是几百米的排队买票队伍,高峰时从候船室一直延伸到马路上,有的甚至要排上三五天才只能买到散席船票,即使是办理团体票,比如机关、厂矿、学校、部队等,也是从客运站一楼排到二楼看不到头。”当时就在武汉港二楼财务科工作的张家平说,处于汉口沿江大道和民生路口交汇处的客运站,整天人来人往、摩肩擦踵,下船的、上船的、买船票的、卖小吃的、倒票的,形形色色、熙熙攘攘,成为大汉口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老职工郑建华对这一切记忆犹新。那时候,载客1000余人的船还没靠岸,来接船的人就黑压压地挤满了码头,足有好几百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物质还是较为短缺。来接上游重庆方向船的,主要就是四川的土特产,整坛整坛的涪陵榨菜、忠县的腐乳,还有重庆的猪腿、花椒、柑珠藤器等,而从上海方向来的船上,下来的都是大白兔奶糖、盒式泡泡糖、一大摞足有一人高的5元一个的生日蛋糕、飞马牌香烟等,那时候的武汉谁家里结婚要是用的都是上海货,那是非常玩味的。如果你有一个朋友在客班轮上,你就能坐上四川的藤椅,穿上上海的的确良衬衣和塑料底布鞋。

客流高峰期后勤工作人员纷纷上码头维护旅客上船秩序

九十年代

春运辉煌昙花现水运萎缩

长江客运日益红火,1986年6月武汉港客运大楼破土动工,1991年7月1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后来的投用当晚在武汉港通宵值班的老职工陈克俭说,当时长江武汉两岸都没什么高楼,新落成的武汉港犹如一艘待航的巨轮屹立在长江北岸,与黄鹤楼、龟山电视塔对峙相望,非常壮观。

然而,长江客运在1986年达到极盛时期后开始渐渐转衰。至1995年,长江武汉客运比10年前下降124万人次。武汉港开始将东西两个广场办成长途客运站,搞起水陆联运,弥补水运下滑的亏空,捷龙豪华长途客车也被引进了站里。

2001年10月10日,长江客运史上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长航集团宣布,已有128年历史的汉申客班轮航线退出长江客运,武汉港水上客源锐减。2003年又遭遇 “非典”,致使长江客运雪上加霜,宜昌以下16个港口普客班轮在当年全部彻底停航。

武汉港熙熙攘攘的大厅很快沉寂下来,武汉港开始将目光从水上转移到岸上,兴办公路客运站,将整体建筑分割出租开办10多家餐饮、娱乐服务门店,引进江滩花鸟市场收取场租。

出门在外习惯了以“天”计算的行程,随着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的开通,弃水走陆、弃船赶车快捷抵达目的地成为趋势。汉宜高速公路、汉沙高速公路通了,武汉—宜昌铁路旅游列车开行了,武汉—上海列车、飞机陆续开通了!2003年下半年起,宜昌至上海的长江中下游客运基本被铁路、公路、航空所代替。

上世纪的武汉港

如今

打造长江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当有形的码头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它所承载的码头文化精髓,却会代代相传。根据武汉市规划,武汉港客运站大楼改建为武汉科技馆新馆,成为“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真不错,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天问之树,还有宇宙展厅和光展厅。来武汉不要只知道去武大了!”带着孩子开启暑假模式的上海人徐慧女士说,他们将第一站选在了武汉科技馆,大武汉码头文化已不再附着在一个个具象的码头和港口上,但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双重魅力,自然会令人回望起码头文化的历史。记者登录武汉科技馆官网发现,场馆瞬时观众限量3000人,但实时在馆人数几乎都在2900人左右。

武汉港务集团客运站副站长崔亮说,目前,武汉两江四岸有夜游长江“船长九号”、“知音号”等,正在谋划打造第二条“知音号”,将武汉港作为靠泊基地。

按照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规划,湖北省正在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未来武汉港码头将变身长江国际游轮母港。从重庆、上海方向来的涉外游轮频繁在这里靠岸,去年已有近百艘。欧美游客下船直接上天河机场,或由天河机场抵达的外国游客从这里开启美丽的长江游轮之旅,这些相当于一座五星级移动宫殿的国际游轮,带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沿湖北1000多公里的长江顺流而下,一路就像是在观赏一部精彩的风景连续剧……恩施、宜昌段饱览三峡风光,荆州、咸宁段聆听荆楚文化和三国故事,武汉段感受两江交汇的都市魅力……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