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两年来,光谷留下26万大学生,多数进了“牛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3日19:21 来源: 长江日报

在武汉举行的大学生招聘会(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3日讯 上周,刚参加完华中科大最燃毕业典礼的该校19届光学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向松坡,跟同学吃着散伙饭,但少了几许离愁别绪:“今年有不少同学都留汉了,同窗了好多年还可以继续在一个城市,真好!”据了解,他和同专业几个同学今年都将入职显示行业龙头企业武汉华星光电。

向松坡是感觉“真好”的26万分之一。

长江日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获悉,2017年初,武汉启动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确保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截至6月14日,该区留汉大学生已超26万人,平均每天新增360名留汉大学生,相当于一天留下一个院系的学生。

武汉成为高端人才首选

据了解,华中科大2017、2018届毕业生中近万人选择留在武汉,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3,武汉已成该校学子就业启航、创业腾飞之地。

而据武汉几所高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武大、华中科大、中国地大(武汉)研究生毕业就业最多的省份是湖北。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博士生留在湖北的较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流向湖北省占比最高,从具体城市来看,武汉对于毕业生吸引力超越深圳、北京等热门城市。

高学历人才留汉大大改变了光谷人口结构。据了解,去年光谷从业人员中受高等教育人数占比首次突破八成,达81.6%,而在10年前,这个比率为55.6%。

据了解,光谷高等教育人口的增速也在加快,从超六成到超七成,用了6年,从超七成到超八成,仅用时两年。

而两年前,正是武汉留汉政策施行之际。

目前,光谷仅在企业工作的博士就已突破1万人,是10年前的5倍。这一数字,尚不包括在高校院所工作或求学的博士。

“硬核”光谷拿什么留住毕业生?一线“牛企”!

下月,包括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19届硕士研究生小张在内的108位高校应届毕业生,即将入职小米。

小米武汉地区校园招聘负责人龙金枝介绍,武汉学子有实力、有激情,企业也相当看好这里的人力资源,当前,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共有1000多名员工,今年计划再招聘1000名左右研发工程师。

从武汉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可看出,企业仍是毕业生主要流向地。如华科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武理工本科毕业生进入先进制造与汽车产业和信息产业比例较高;除金融相关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越来越受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的垂青。

而光谷集聚了该类型中的一线企业。他们中不少将第二总部或研发中心放在了光谷,去行业TOP企业,再不用去北上广。去年落户武汉的TCL工业研究院在汉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柔性显示领域最新前沿技术的研发,未来将在光谷创建200人团队。同为去年开业的旷视科技人工智能工程院和华中总部,在汉已有120位员工,未来研发人员还将扩充至300人。

另据了解,“才聚光谷”大学生求职招聘平台自2017年至今,共筹集高薪优质大学生就业岗位近12万个。

光谷大学生人口增幅武汉第一

工作两年能买得起房?上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专业17届本科毕业生郭昊天一拿到梅花坞大学生安居房的钥匙,就迫不及待开始装修,“最快春节时就能住了!”

2017年5月,累计已获2.5亿美元融资的互联网教育企业猿辅导,将企业第二总部放到了武汉。当年毕业的小郭应聘到武汉总部,同年,武汉提出让留汉大学生八折买房。

光谷首批筹集梅花坞大学生安居房房源59套,按照低于市场价8折的价格对大学生销售,小郭成为购得房屋的幸运儿之一,每月他都将工资寄给黑龙江老家,让老妈帮他存着,不知不觉也存了10万余元,这次他和家里搭伙一口气拿出了20多万元买房首付,他觉得这个“房奴”他当得自豪!

除可购房外,留汉大学生“有其屋”在光谷早已实现。2017年以来,在金融港、未来科技城、软件新城等地共筹集大学生租赁房房源3900套,按照“拎包入住”标准配备基本生活家具,并建设共享洗衣间、共享活动室等公共活动空间。

在武汉市大学生“留汉九条”的政策基础上,出台实施“光谷大学生政策十条”,从安居保障、岗位筹集、创业服务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留汉政策配套服务,鼓励大学生留在武汉,扎根光谷。

“我们将继续优化大学生创业就业环境,强化与企业需求对接,丰富市场化手段,推动大学生工作质和量的提升。” 东湖高新区人才办主任曾玉梅说道。(记者 李佳 通讯员 梁晓红 李茂行 马丹妮)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