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强降雨袭来武汉全城总动员 守望互助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06: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公汽水中熄火,消防人员背出车上乘客

图为:消防人员用皮艇救出被困者

图为:歌笛湖社区热心市民用电动车运人进出

一夜暴雨如注,昨晨仍未停歇。这场近三年来最大最强的降雨,让武汉压力倍增。但武汉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未雨绸缪,提前部署。

前日下午,武汉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就发布气象预警并启动全市调度,武汉水务、交管、消防、城管、电力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昨日,武汉市招考办将中考开考时间推迟1小时。被困市民互助互救……

正因为这座城的努力,让它在雨后仍秩序井然;正是市民们的守望相助,让大家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1为了中考考生他们与时间赛跑

上午7时55分,武昌街道口。洪山区交通大队快骑机动队队员刘驰正在疏导交通,一男生神情慌张跑来求助。原来,他要去武昌区第十五中学参加中考,但是打不到车。刘驰立即用警用摩托车载着他,向考点驶去。8时15分,他就到达了考场。

汉阳一中考点周边,出现大面积积水。民警将水马当作小船,蹚水护船,将考生们安全送到校园内。“30多个孩子都顺利赶到了考点。”

昨天,武汉市交警共护送648名考生提前抵达考场。网友“陈文馨”在网上留言:为汉骑快警点赞。城市需要的就是你们机动应变的能力!辛苦了兄弟。武汉人都爱你们!!!

与时间赛跑,帮考生送考,暖心的一幕幕,昨日发生在江城的大街小巷。

清晨6时许,新洲区城北蔡家湾发生内涝,积水最深处有1米,4名中考考生无法出门,新洲消防中队出动橡皮艇,将他们送到考场;在东西湖区,九通路涵洞严重拥堵并积水,一名教师携带40余张准考证被困涵洞,东西湖慈惠街道城管上演“生死时速”,拿到准考证,帮40余名学生顺利进入考场。

许多考生因为堵车,眼看就要迟到。光谷的陈女士昨日送女儿去中考,结果堵到在了路上。8时40分,导航显示还得半小时才能到,正着急时,她接到了通知:中考延迟1小时。“招考办的通知简直就是救心丸!”

武汉市招生考试办,也一直紧盯着考场信息,慎重研判是否推迟考试时间。7时许,前方考务人员反映考点门前出现渍水,这时,延迟开考的决定开始酝酿;8时35分,前方反映有的考场只到了很少的考生;8时40分,武汉市招考办紧急发出延迟开考的通知:“推迟1小时开考!”

或许,多少年后,当这些孩子们回想起2019年时,首先想起来的,会是这一年的中考,这一天的降雨,这一城帮他们顺利考试的人们。

2为了减少积水他们一夜未眠

2016年夏,武昌南湖片区大水围城,一连多日积水不退,很多人记忆犹新。昨日再次面临暴雨考验,这里还好吗?

昨日上午,在2016年南湖片区积水最严重的几个区域,如风华天成小区门前,地面并没有积水,晒湖涵洞也顶住了暴雨的袭击。

“凌晨1时左右,我们打开了20%的闸门,到了凌晨5时全部打开,确保附近的排水箱涵内水位相对较低,不至于出现排不畅的情况。”和同事们一夜未眠,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管理所所长陈国伟眼角发红。20日深夜11时,陈国伟就和同事驾驶工程车,从位于白沙洲的办公地点出发,来到长江隧道出口、水果湖、中南路等重点路段巡查。

水务部门提前谋划,是南湖没有淹水的关键。南湖、汤逊湖等,在汛前已腾退部分库容,降低了水位,为吸纳雨水做好准备。此外,江南泵站、南湖出江通道等项目去年汛期投用,让武昌南湖抽排能力倍增。

随着雨量增大,积水增多,21日上午8时,武汉启动了城市排渍Ⅲ级响应。全体水务人员全员上岗,排水泵站全力满负荷运行。

“我到汉秀剧场时,积水大约30厘米了,虽然车辆可以走,但通行效率明显下降。”陈国伟带着几名水务工人,连忙查找原因。原来,是排水通道内隔离垃圾的篦子堵了。他们徒手清理干净后,很快积水就降到10厘米以下。8时10分左右,车行道全面恢复通行。

经过应急抢排,到下午1时许,武汉中心城区影响交通的7处积水点,已全部消退,全市交通总体恢复正常。下午3时,全部积水已消退。

水和电,是居民生活最重要的资源。武汉供电公司也开展应急抢修和中考保电工作,截至21日下午4时,除受外力破坏和水滞影响的3条10千伏线路仍在抢修外,武汉电网保持平稳,未对重要用户造成影响。

3为了身边的人他们援手互助

“雨中武汉,各方力量齐聚,秩序井然,见证一切美好瞬间。”昨日上午,武汉人的朋友圈里、微博上,武汉暴雨刷屏,网友“陈玲玲”的这段话,得到不少人点赞。

“慢点慢点,我来送您过去。”昨日上午,50岁的黄方祥小心启动电动车,在水中划出一道波浪,十几秒钟后,将一位街坊顺利送到另一侧。

原来,武昌区紫阳街歌笛湖辖区发生积水,影响居民出行。昨日上午,紫阳街迅速联系水务部门排水,3个水泵很快调来现场抽水,黄方祥等社区安保队员和热心居民到现场当“摆渡人”,接送小区居民,在打开的窨井盖处做好打围,安排人值守。

光谷金融港一带,仍容易有积水。昨日上午9时,高德红外公司员工李女士骑电动车到达公司附近时,发现道路淹水厉害,无法骑车通过。

此时,6名男同事已拉着公司自备的两艘皮划艇在等候。不到5分钟,将包括李女士在内的4位同事渡到公司内。“非常感谢这些同事,他们辛苦了。”李女士说,当时这些拉皮划艇同事的手都勒红了。

在武昌堤东社区解放桥小学,孩子们站在雨中无法进入学校。此时,白沙洲街迅速组织志愿者10多人,将100多名孩子全背进学校,并帮助排水保畅。志愿者杜永红说将全天候待命,保证辖区师生和居民能有序进出学校、小区。

“一场暴雨,考验的不仅是城市公共设施,更考验各方的应急响应。感谢坚守在一线的城市守护者们,暴雨后的武汉,因为有你们的努力,让市民们感受到了武汉的温度。”网友“木小易”的这段留言,道出了许多武汉人的心声。

本版采写: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叶文波潘锡珩陆缘卢成汉余渊刘孝斌曹磊邹斌通讯员武焦萱武消宣廖宇智黄娟崔彦伟黄一燕柯靓汤琪刘晶晶周涛王寒竹高雷吴斌王欣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