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人开始享受军运会福利:赛前城市面貌靓起来了 赛后比赛场馆将成市民健身空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08:48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体育中心  记者李永刚 摄

军运会运动员村一角

解放大道解放公园路一带,整治后的楼面路面整齐靓丽

记者胡冬冬 摄

政府工作报告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大家都知道了今年10月份江城武汉有一场世界级的盛会。组织者、建设者、志愿者……武汉人民以各种身份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激昂地迎接她的到来。

努力终有回报。虽然距离大幕拉开还有一段时间,但武汉人已经开始享受到军运会的福利——这种福利正在越来越大,越来越覆盖更多的人群,越来越长久。城市面貌靓起来,一批历史久远的违建被拆除;破损的道路换新了;街头的绿色小景小品聚满了男女老少;一条条道路的脸面“刷新”了……更远一点的福利更令人期待,遍布三镇的所有的比赛场馆将成为武汉人健身、娱乐、休闲的公共空间,快乐的舞台。

江汉区汉兴街玉兰里社区书记邓鸿彪

刷新家园

面貌人人有责

“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发自内心地感觉自豪。”江汉区汉兴街玉兰里社区书记邓鸿彪激动地说:“作为东道主的一份子,我有义务、也有信心把家园建设得更美更靓,把环境治理得更好!”

4日下午,汉兴街常青水暖装饰建材市场内,50名城管队员和拆违工人齐上阵,拆除了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这些违建主要由钢架铁棚和混砖结构平房组成,紧邻京广线下行,离汉口火车站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通过人工作业和机械作业配合,2个小时顺利完成拆违任务。

“街道和小区更整洁了,市场更规范了,城市面貌更精致了。”邓鸿彪说,这不仅表明了咱们全力以赴办好军运会的决心,更彰显了市委市政府通过筹办盛会改变城市环境面貌、最终惠及百姓的信心。

“办好军运会,更新家园面貌,我们人人有责。”邓鸿彪介绍,社区在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环境整治的同时,也用发动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倡导文明出行等方式提高军运会知晓率、参与度,“让人人争做合格东道主。”

记者刘元聪 通讯员朱素芳

黄家湖综合管廊项目经理曾文庭

用建设的双手

为军运添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军运会,充分说明了政府对军运会的重视,作为一名建设者,能为军运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无比荣幸!”黄家湖综合管廊项目经理曾文庭说,筹办军运会是武汉市提质升级、开拓创新的重要契机,也是展现武汉风采和中国风采的好时机,作为一个武汉人感到荣耀。

黄家湖大道连接起军运村与三环线,是军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进出的必经之路,曾文庭回忆,2017年刚来到黄家湖大道的时候,整个道路周边到处都是高压电塔,220kv、110kv、10kv的高压电线在整个道路上空纵横交错,像一张“蜘蛛网”。在施工综合管廊的时候,地下的强电、弱电、自来水、燃气等管线错综分布,给地下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高压线已经全部接入地下了。”曾文庭介绍,今年1月14日起,江夏区启动黄家湖大道高压电线迁改入廊工程,目前沿线所有高压线都已接入地下管廊。同时,高压电塔也在拆除,所有工作完成后会解决地上和地下的“蜘蛛网”,将刷新这里的市容市貌。

他表示,作为东道主,他将继续带领团队高效履约黄家湖大道建设工程,为军运会的胜利举办增添光彩。   见习记者张奔设 通讯员刘黛

军运会媒体中心建设者孟天甫

力求完美收官

迎接世界检阅

3月5日中午,中建八局军运会媒体中心项目安全总监孟天甫得知,第七届军运会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他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军运会场馆的建设者,我倍感骄傲与振奋。”

本月底,位于沌口东风大道上的军运会媒体中心将正式竣工交付。记者在现场看到,媒体中心外立面幕墙和室内精装修已全部完工,每天仍有200多名工人从事调试、清洁等收尾工作。场馆外的绿化植物的栽种也已经完成进度的80%。孟天甫正和工友们对着清单逐项仔细检查,力求完美收官。从2017年8月进驻至今,孟天甫已在媒体中心项目工地工作了一年零七个月。今年春节,为了赶工期,他和100多位工人坚守项目现场,没有回家过年。

“距离项目竣工交付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的内心既兴奋又紧张”,孟天甫说,“军运会媒体中心代表中国的国家形象,即将迎来世界各国记者朋友的检阅,我们唯有再接再厉,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记者张智 通讯员张敏 李秋影

项目经理郭方

军运村赛后变身居民区

地铁通到家门口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军运会充分说明对军运会的重视,也让我们建设的动力更足了。”军运村项目经理郭方说,我们要按照节点把军运村建设好,既实用又美观,让各国运动员住得满意。

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军运村居住区由开发商投资建设,建成后对外销售。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在规划设计时兼顾了赛后价值利用,为小区配套的黄家湖中小学幼儿园,赛时为军运村提供临时服务。

据悉,军运村中的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后勤服务中心,赛后将成为黄家湖中学,而军运村的村委会和例会中心,则会成为黄家湖小学,在军运会期间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中心在赛后也将成为小区内的幼儿园。

餐厅作为临时场馆,在赛后可以拆解为标准厂房单元,实现易地再利用。除此之外,餐饮中心还通过钢结构体系和跨度的合理设计,节点处用方便拆卸的栓接取代焊接,拆除后可直接用于二次建筑的外墙立面、内墙、地板、塑料检查井等建筑材料的使用,循环再生利用资源,减少污染排放。初步估算,各部分的二次利用率高达70%左右。

郭方回忆,建设军运村以前,这是一片荒地和一些村庄,现在借着军运会的东风,军运村周边的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可以直接通到三环线和四环线,地铁也修到了军运村,周边居民可直接乘坐地铁出行。   

见习记者张奔设 通讯员刘黛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