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未来三年,武汉为提升国际化水平确立指标

发布时间:2018-11-02 10:09:59来源:武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 未来三年,武汉的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工作有了明确的任务目标。29日,市政府正式印发《武汉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2018-2020年)》(下称《计划》),提出要把武汉建设成为中部国际交通枢纽、国际经贸合作高地、国际交往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际人才汇聚高地。

  《计划》确立了到2020年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多项主要指标:国际及地区客货运航线数增加到70条,进出额总额达到2200亿元,驻汉境外机构增加到30家,国际友好城市数量到30个,接待入境游客人数增加到300万人次,引进外籍外地院士总数达到60名等。

  交通更密集、立体:将开通更多国际客货运航线

  《计划》指出,为建设中部国际交通枢纽,武汉市将加密远程国际航线,推动开通更多国际客货运航线;建设以阳逻国际港为核心的港口枢纽集群等。

  充分发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作用,深化多式联运区域合作,全方位推进国际物流合作。

  同时,加快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口岸核心功能区等。

  经贸合作更全面有效:在有条件的国家建立武汉产业园区

  在建设中部国际经贸合作高地方面,《计划》提出,增强开放型经济竞争力,推进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国际合作,在有条件的国家建立武汉产业园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构建与国际市场全面对接的商务平台等。

  构建内陆外企投资新高地,加大金融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境外金融机构来汉发展;推进服务业开放,积极推进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深化制造业开放,吸引外资参与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

  加快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树立中法合作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典范;强化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和长江新城的开放平台支撑作用等。

  国际交往更深入:更多国际性组织和国际会议将落户武汉

  为建成中部国际交往中心,《计划》指明方向:推进外国领事馆区建设,引进更多国际性机构与组织落户武汉;广泛开展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举办更多重大国际性会议(活动);加强与国际友城务实交流合作等。

  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努力成为中部地区国际教育中心;打造“留学武汉”品牌,稳步改善来汉留学结构和质量等。

  加强文化旅游国际交流,高水平办好“大河对话”国际论坛、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加快发展国际旅游,建设国际滨水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和中部地区国际旅游集散地。

  创新和人才汇聚更有力: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设立招才工作站

  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方面,《计划》目标明确,提出: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国家及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支持建设国际化新型孵化器等。

  《计划》要求,加快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和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设立招才工作站和海外人才试验区;加强外籍人士服务“单一窗口”建设等。(记者宋磊 通讯员张帆 杨南希)

(作者:  编辑: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