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焦点图

红钢城大街百米军运会示范段的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03-15 16:59:26来源:湖北经视
   卖房要看样板间,修路先建示范段。随着武汉市一批批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建设的启动,“极致标准”到底是个什么标准?带着这个疑问,3月14日,记者来到由武汉市城投桥建集团按照军运会极致标准代建的红钢城大街(临江大道—团结大道),对一段长约160米的施工示范段进行了实地探访。

  红钢城大街(临江大道—团结大道)是武汉市贯穿于青山、洪山区的一条城市主干路,全长约4.5km,是武汉火车站通往军运会沙滩排球主会场的必经之地,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该路段将打造成一条生态景观廊道。为了切实保证红钢城大街按照“极致”标准进行施工,该项目在冶金大道—友谊大道西侧先行修建了一段长约160米的施工示范段。



  一踏入红钢城大街示范段,记者就被脚下延伸的人行道地砖所吸引。有人说,人行道地砖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气质。青灰色相间的双色硅砂透水砖交替铺设,层次鲜明,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和沧桑感便会油然而生,仿佛诉说着红钢城作为武汉市的工业老城区,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辉煌。

  武汉市城投桥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红钢城大街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历史风貌、文化底蕴、风土人情、新城与旧城等诸多因素,旨在将其打造成既有青山老记忆,又充分体现红钢文化的特色景观大道。

  因此,在项目建设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等许新技术和新工艺。在人行基层道施工中,采用大孔无砂混凝土,基层内敷设纵向打孔PE导渗管,横向采用无孔PE管连接至非机动车道雨水口,使雨水得到充分的排放;大量采用钢元素,人行道设计为耐候钢包边站石、树穴是刻有红钢城记忆、红钢城大街等字样的耐候钢板篦子、垃圾桶、车挡等从材质上都突出红钢特色;在绿化带设计上,增设了渠化岛绿化,通过种植一些耐水湿的植物,来增强道路对雨水滞留、积蓄和净化的能力。此外,在人行道两侧,车档、坐凳及垃圾箱等一些城市家具点缀在路边。其中,路边的坐凳采用中国黑花岗岩石材,石材表面雕刻艺术图案,坐凳面层采用芬兰防腐木。

  “除了采用一些新技术和新工艺外,我们还十分注重整条道路的建设和文化底蕴的和谐搭配。”该负责人说,在绿化选栽种,搭配种植了无患子、独干乌桕和丛生乌桕等一些乔木科树种,每当秋天来临的时候,这些树木的颜色会变成像钢锈一样的红色,配上绿化带中栽植的各色花卉,届时与人行道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颜色相辅相成,更加突出了钢城独特的文化气息。

  该负责人说,示范段像一把尺子,他们用一个标准丈量着整条道路的建设。下一步,整个红钢城大街都将以示范段为标准进行施工,将“极致”标准彻底贯彻落实,力争为武汉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