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精彩活动

金秋十月,这座鸟瞰似“扇子”的军运村将受全球瞩目!

发布时间:2019-04-16 12:49:16来源:中华建设网
  从空中鸟瞰似一把“折叠扇”的军运会运动员村滨湖而建,扇骨以黄家湖街角为轴向湖中展开,边缘向湖中心伸出4个不规则的半岛,上覆立体绿植,仿佛飘着的绿丝带,与其“绿色、生态、滨水、和谐”的设计理念相契合,极富东方古韵。

  “梅、兰、竹、菊、荷”体现浓郁的中国风

  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军运村,刹那间,红花绿柳、粉墙黛瓦尽收眼底。这里不仅矗立着30栋错落有致的主体建筑,更有“梅、兰、竹、菊、荷”五个园区。“我们计划将整个军运村打造成‘原生态风貌与后现代文明高度结合’的典范项目,既要环境优美,又要体现中国文化。让运动员一下车就走进中国庭院,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武汉保利金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军运村项目经理郭方告诉记者。

  从规划上,军运村一开始就强调要体现中国特色,尤其是要体现湖北地域的荆楚文化。据郭方介绍,军运村的主体建筑以白、灰两种颜色为主,屋顶也采用的是人字坡、马头墙的造型设计,为的就要是体现浓郁的中国风。不仅如此,在“梅、兰、竹、菊、荷”五个园区里,也是根据其不同的特色进行环境布置,如兰园里种植有大量的广玉兰、白玉兰,地面也将绘制和兰花相呼应的喷绘图案,竹园里还栽种了竹子,并且室内装修也会是简约的新中式风格。

  “五件套”工艺,确保主体建筑节能环保

  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的军运村,距离武汉市23处军运比赛场馆车程均在30分钟左右,总占地面积848.7亩,分居住区、公共区、后勤区、运行区4个区域。其中417.7亩占地将用于运动员居住区和运行区的建设,413亩主要用于满足餐厅、停车场及后勤保障区等布局需要。

  军运村居住区建筑使用面积约24.54万平方米,共22栋1958套公寓,可满足约10000名参赛代表团人员居住。这22栋楼从低到高、由南往北,层高分别为8层、11层、18层、24层、32层,室内设有单双组合等8种户型,面积为105至165平方米之间,每套公寓设4~7个床位,一个客厅、一个餐厅、两个卫生间和厨房,人均居住面积25平方米,并采用无障碍设计方便残疾运动员使用。

  为使军运村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开发商武汉保利金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严格要求承建方,采用“五件套”施工工艺进行施工,即外墙全剪,高层外墙全部是剪力墙结构,稳定性好、抗震能力强,有效防止渗水;爬架结构,应用整体提升架施工,提升安全施工能力,减少安全隐患;石膏砂浆抹灰,保持墙面平整、空鼓率小;铝模,强度硬,确保墙面垂直度、成型率高。

  下凹式绿地,引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下雨天不淹水、不内涝,军运村引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下凹式绿地排水系统,通过合理设计地面坡度,将地面雨水和屋面雨水引入周边的公共绿地,以降低场地内雨水径流,有效杜绝了村内排水不畅的问题。


  军运村功能区分图

  “这个看似简单的排水方法,能使建筑屋顶绿化、地面透水铺装、雨水回收、绿地景观内布置雨水花园等通过排水设施直接下渗储存,收集后进行绿化灌溉、道路浇洒、洗车等,大量节约了水资源。”负责现场协调的武汉市江夏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北面规划建设的后勤区,完美诠释了生态、环保 、可再生理念。作为临时场馆,餐厅在赛后可以拆解为标准厂房单元,实现易地再利用,拆除后可直接用作建筑外墙立面、内墙、地板、塑料检查井等建筑材料。餐饮中心也可通过钢结构体系和跨度的合理设计,节点处用方便拆卸的栓接取代焊接,使建筑材料的再利用率高达70%左右。

  此外,公共区内设置有通勤车、交通指挥中心及各类停车场,为运动员提供安保、抵离、检疫、访问、交通等各类服务;运行区内还建有2000平方米的医疗服务中心和3000平方米的体能恢复中心,赛时将24小时提供诊疗救治服务。

  2017年3月破土动工的军运村,将于4月30日全面完工,并达到交付使用标准。截至目前,军运村30栋主体建筑结构全部封顶,并已进入分户查验、整改和室内保洁阶段。届时这座美丽的“扇形”军运会运动员村将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国运动员,备受全球瞩目。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