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精彩活动

110万卷档案入藏城建档案馆 缩微胶片可保存百年

发布时间:2018-07-17 15:13:21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纸质档案室内查找档案 记者任勇 摄

  2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武汉市城建档案馆位于金潭路的新馆库大楼,这里藏有110万卷武汉主城区房建及市政工程档案,涵盖路、桥、隧、房屋建筑、重要地标,留存着重要的“城市记忆”。

  在该馆管理科负责人韩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金潭路上的新馆库大楼,其中3—10层为库房,110万卷档案就存在其中。

  韩进介绍,库房顶上布置了高压细水雾,每月对库房进行一次消毒。为了延长纸张寿命,避免长霉,墙上温、湿度表的数据也保持恒定,温度保持在17℃—25℃,湿度则基本在60%以下。

  目前,若要找寻取放档案,需人工手摇密集架把手,使其开合。韩进透露,今年将逐步开展实施智能化库房。届时,管理员坐在电脑前,就可控制库房内的温湿度、消防、空调等全部设施,密集架也将改造为全自动。市民若要调取纸质档案,需持有调卷单,如果有非持单人员闯入,库房管理人员手机会立即报警。

  位于15楼的制作车间内,14人紧张忙碌着。收入库房的档案先进行整理,再打号、将图纸边沿裁剪、通过叠图机折叠、注录(将目录输进系统),最后扫描变成电子档案。目前110万卷档案全部有了电子“身份证”,可直接调取电子档案。

  地标建筑、桥梁、隧道,是重要的“城市记忆”,其档案需要永久留存。为保存这些重要遗产,档案馆用上了最新科技。在2层的缩微胶片机室,工程师刘建汉介绍,先将一张档案图纸铺压在缩微拍照机下,人在旁边的显示屏上点几下,就可完成拍照,最后转换为胶片。另一台数字存档机则可将数字档案转换成胶片。刘建汉拿出一轴35毫米的胶卷,上面可存放500张图纸,将胶片对着光,用放大镜看,图纸上的信息看得一清二楚。另一种16毫米的胶卷则可存储2500张文件。

(作者:  编辑: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