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动态资讯

美丽汉江北岸展露清秀面庞

发布时间:2019-04-16 11:55:49来源:荆楚网
   4月12日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长笛,长江2809轮拖载曾停泊在宝庆码头达47年之久的最后一艘水运趸船缓缓离岸。从晴川桥到长丰桥,14.5公里的汉江北岸露出靓丽面庞。



  一江碧水,浮光跃金,静影沉璧。告别了杂乱趸船、“水上人家”停靠的汉江北岸,与岸线的城市建筑、绿色江滩共同勾勒出美丽的汉江湾。这也意味着,硚口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港口岸线资源整治工作。

  “江面开阔了,心情都跟着舒畅了”

  地处晴川桥、汉正街附近的宝庆码头,有着200多年的历史。自清代以来,宝庆码头就因汉口商业的繁荣,吸引许多民船来此停泊。

  上世纪70年代,长航集团在宝庆码头建立维修点,此次拖离的趸船,就是当时的工作船。

  “你看,这船一走,江面就开阔了,心情都跟着舒畅了。”今年56岁的吴民达是个“老汉正街”,见证了宝庆码头的变化。“我住在江边,就喜欢到江边走走,看看江水,这才是武汉味道。”吴民达说,以前江面上船只来来往往,汽笛声不断,这些在国家经济建设的特殊时期很繁荣,一度也是武汉的骄傲,但现在时代变了,需求也不一样了。

  吴民达告知记者,几年前,这一带的江滩建好了,只要天气好,晚饭后他都会带着孙子到宝庆码头的江滩散步。但宝庆码头上停着船,不但空气不好,也很吵,这让吴民达觉得不仅堵了江边的风景,更堵了他的心情。

  4月12日,眼看着最后一艘趸船离开宝庆码头,吴民达高兴地说:“这才是还一江碧水于民!”

  提前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宝庆码头最后一艘趸船的离开,意味着硚口区提前完成港口岸线资源整治工作。

  如释重负的硚口区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这才轻松地向记者讲述当初一幕:2018年12月,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总体方案》,部署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其中,汉江核心区(古田桥至汉江口)共 27个码头,趸船 36 艘,“水上人家”2 艘船舶上榜。硚口区需优化调整码头共计 18 个。除6个保留的公务码头外,需要集并7个码头、拆除5个码头。

  年初,硚口区召开全区动员大会,要求全力推进优化调整各项工作,为美丽干净的汉江江滩建设提供硚口样本,提前完成优化调整任务。

  消息传出,有人称这个目标是“不可能的任务”。面对质疑和担忧,硚口没有回应“可不可能”,而是火速成立专班,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用行动作答。

  “困难都是靠不计其数的主动谈判化解的。”硚口区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翦介绍,在他心中,印象最深的还是最后一艘“水上人家”的拆除。“水上人家”被划为工作重点以后,他们曾多次找到船主协商,船主最初很抵触。区政府领导和分指挥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先后进行了十轮谈判。这才让船主转变观念,主动拆除了码头。

  此次优化调整的18个码头大部分是企事业单位所属,专班工作人员多次主动上门与这些单位沟通,争取支持,同时加快自身集并区建设,先关后拆、先拆后评、边拆边搬、边搬边建,消除后顾之忧。

  汉江北岸多了赏景休闲佳处

  “此次优化调整,是2016年沿江综合整治的深化,硚口有经验、有基础。”硚口区分管该项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东起晴川桥,西至长丰桥,原有码头51个、各类船舶195艘。

  2016年,硚口按照武汉市开展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整治要求,率先启动整治工作。先是切断非法经营链,形成了仓储货物只出不进,住店旅客只走不来,违法经营逐步减少的态势。后又逐户逐船多次与船主见面,反复宣讲通告精神和船舶离岸政策。

  自2016年启动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共计拆除码头38个,离岸船舶177艘,昔日拥挤、破败的岸线回归自然。

  如今的江滩公园,建成面积70余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亲水步道、绿道长度近35公里,每天都有约10万人前来运动、散步、休闲。汉江北岸将“涅槃”成武汉市又一处赏景休闲的景观带。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