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市记忆

武汉剧院门前人行道,不仔细找根本找不到井盖

发布时间:2019-04-16 12:19:49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下属桥建集团获悉,正在改造的解放大道(循礼门-永泰路)施工段,在武汉剧院前完成了260米的施工示范段。29日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发现人行道上的井盖全部换成了“隐形井盖”,从外表看不到井盖表面,上面铺了地砖,与整个路面融为一体。
 

  人行道上的“隐形井盖”

  解放大道是纵贯汉口的一条主干道,15年来未进行过大修,此次将对解放大道古田二路至永泰路约13公里路段进行整治提升。目前,该道路两边都在打围施工。

  记者在施工样板段看到,人行道面砖整体呈灰色调,芝麻黑灰面砖点缀装饰,整体显得沉稳庄重。路边整齐排列着深红色防腐木坐凳。行道树的树穴具有现代感,玫瑰金边框配上黑白跳跃的胶粘石。

  “人行道地砖采用的是最新PC砖,具有高强度、耐磨性、不褪色等特点。”桥建集团解放大道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张凯介绍,此外,机动车路面层全部采用更高标准的沥青混凝土,相比之前铺的沥青,高温稳定性和低温抗裂性更好,能长久保持面层美观,解决路面易损坏的顽疾。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一般人行道上明显的井盖,示范段上所有井盖都“隐形”了,上面铺了人行道地砖,与地面高度和样式完全一样,左上角还标注了井盖的权属单位,分别为给水、监控、电力、交管等部门,走上去的感觉与正常路面无异。


  井盖左上角标明了权属单位

  “‘隐形井盖’安装,首先在下方加装钢格栅,加强井盖的承重性;然后安装井盖面板,最后在面板上铺上地砖,可防止井盖表面破损、被移动。”张凯说,因为工序多了,所以成本也比普通井盖高些,但这种井盖与人行道铺装能更好融合,在满足传统井盖荷载强度和开启要求的同时,通过精密设计与施工,能最大限度实现城市道路精致、简约的景观风貌。


  一排电力井盖与路面融为一体

  据了解,解放大道改造路段,沿线人行道上的井盖全都要更换为“隐形井盖”,这些井盖由于大小不一,需要定制施工。机动车上的井盖也将被更换为新型“六防”井盖,保证行车的平顺与舒适。

  “目前,我们正在对解放大道进行机动车道沥青铣刨、人行道铺装、排水管安装、桥梁涂装等。”桥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行道施工24小时进行,机动车道施工夜晚时2点至次日5时进行,采取“一段一案”的施工方法,确保工程早日完工,还路于民。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