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市记忆

湖北首个建设者之家落地武汉临空港 万人已入住可随工地搬迁

发布时间:2018-08-22 15:38:50来源:湖北日报

  8月21日,由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建三局联合打造的湖北省首个建设者之家——武汉“临空港建设者之家”正式揭牌,将为辖区内农民工提供党建、生活、法律、卫生健康等10项服务,高峰期可覆盖3万余人。

  21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省、武汉市、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建三局等建设单位农民工代表,率先走进临空港建设者之家。

  

  在工地上找到家的感觉

  建设者之家建筑面积3003平方米,由一个半开放空间和一幢两层小楼组成,采用轻钢材料装配而成,可以跟随建筑工地一起搬迁。在一路之隔的中建三局武汉京东方、康宁玻璃厂等重点建设项目工地,目前有1万多名一线建设者奋战在此,预计高峰期将达到3万余人。

  建设者之家功能区一楼设有建设者大讲堂、平价超市、工友创新室、医务室、VR安全体验馆、苗苗空间、法律咨询室,为工友及子女提供法律咨询及疾病诊疗服务;二楼设有工地书屋、心灵驿站、党员活动室等,为农民工提供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卫生健康等10项服务。

  走进建设者之家,在半开放式“客厅”里,设有电视、桌椅和健身娱乐器材,方便工人们在此打牌、下棋、健身和聊天,整体面积接近700平方米,全区域WIFI覆盖。建设者之家党支部副书记蒋琼说:“农民工既可以在这里学习,也可以娱乐,还可以交朋友,结识其他建设单位的年轻人,跟家人视频聊天,畅叙亲情。”

  “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蒋琼介绍,建设者之家除了提供物质、生活上的服务和帮扶,还将在加强流动农民工党员管理上推陈出新。党支部将建立跟踪教育的工作机制,常态化组织农民工党员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及党内日常教育管理,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完善的党内政治生活。

  

  让建设者喝上“暖心汤”

  和半开放式“客厅”紧紧相连的是建设者大讲堂,是整个“建设者之家”的核心活动区域,为农民工提供理论政策时事政治宣讲、技能培训、法律课堂等各类学习培训,是农民工拓展技能、提升自己的“圆梦”之地。

  “我们还将定期播放电影、新闻、教育纪录片等影视资料,真正做到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学习服务。”建设者之家党支部书记、柏泉街党工委副书记徐芳介绍。

  “一线工人普遍为外来务工人员,平时常驻工地,生产生活条件都比较差,业余生活也比较匮乏,我们通过在此设置各类功能区,为工人们提供贴心服务,实现精准帮扶。” 徐芳介绍,临空港建设者之家主要以农民工党建、农民工集体入会、农民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重点为农民工提供党建、生活、法律、卫生健康等服务。

  武汉京东方项目的农民工党员王俊说,“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作为一名流动党员,我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建设者之家让我们在城市里也有了一个‘家’。”

  “长期以来,建筑工人为城市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除了辛勤地工作,很少有业余生活,因为一般都住在交通并不算方便的工地里,也缺少丰富的服务设施。”

  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胡金国介绍,建设者之家项目正是试图弥补这些不足,让广大工友在城市找到“家”’的感觉,感受“家”的温暖。

  大门永远敞开

  “我们建设者之家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蒋琼对记者说,这里周围交通不是很便利,为了尽可能覆盖全区的工人,还特地增开了两条公交线路,“公交站点一出门就能看到,非常方便”。

  为了让建设者之家运转起来,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建三局一公司均派专业人员常驻,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形成联动。“如果有农民工子女想来读书,我们可以联系教育部门,确保有学上。”蒋琼说。目前临空港建设者之家已经设立了站长、社工、法律服务人员、全科医生等,人员配备和组织架构完整,像社区服务中心一样为工人们提供“一站式”的多元化配套服务。

  接下来,除了每天提供图书借阅、电影放映、法律咨询及民事纠纷调节服务等基础服务外,还将结合实际开展义诊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女、优秀女性走基层等特色活动。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邂馨介绍:“临空港建设者之家意在聚合各界的资源和力量为广大建设者提供生活便利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打造属于建设者们自己的家,提升广大建设者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麟、成熔兴 通讯员李煜 陈依玲)

(作者:  编辑: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