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口腔没病别乱用漱口水 小心被口臭甚至毁牙

发布时间:2015-09-02 10:25:28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晏利利 通讯员蒋楚剑 孙晓言 制图董超

  “将漱口水含在嘴里涮涮,过上几秒钟吐掉……”在口腔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的今天,为了消除口气、洁白牙齿、预防蛀牙,大家不断升级着自己的“护牙装备”。其中漱口水以简便易行的特点而备受青睐,超市、药店里,漱口水随处可见,且品种越来越多样化。

  这看似方便快捷的口腔清洁方式,成为目前越来越多追求快捷、方便时尚一族的首选。很多人用漱口水是为了口气清新,但漱口水毕竟含有多种成分,使用不当可能会导致完全相反的效果——口臭、甚至毁牙。

  漱口水渐成日常必需品

  多数人不知哪种适合自己

  对于漱口水,网友们感慨良多“一开始用一个牌子,辣到崩溃啊;后来换了一种,不辣但是早上起来嘴里粘粘的不爽,于是又换了另外一种”“倒半瓶盖多些,含在嘴里来回漱口,两秒钟开始感觉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开始松动并离开牙缝,这种感觉实在是太舒爽。”

  记者走进屈臣氏等卖场,发现漱口水放在牙膏销售区附近,有150毫升、250毫升等便携带型小包装,也有350毫升、500毫升等性价比更高的家庭装。不单功效齐全,抗菌、保健、齿龈防护、增白等多种;在口味分类上也十分细致,有冰蓝、苹果、橙味、清凉、薄荷、清新茶健等,让人眼花缭乱。

  “家里起码备了两瓶漱口水,尤其是做活动的时候买的更多”家住汉口的徐小姐今年28岁,因为自己是药店客服,每天都要跟人打交道,保持一个清新的口气很重要,所以用了好几年的漱口水。但当问及一般用什么样的漱口水,她觉得都差不多,没什么区别。销售人员介绍,现在漱口水卖得非常好,饭后漱漱口什么葱味、蒜味都能消除干净,最主要的是健康杀菌。

  漱口水有两大类

  含“药”的口腔健康慎用

  “漱口水又不是药,为什么不能开?”王先生患有牙周炎,医生为他开了药物漱口水,他用后觉得不错,尽管现在已经好了,他还想让医生多开点备用,却被拒绝了。如今市面上漱口水种类很多,一般分为“药字号”、“健字号”、“消字号”,其实就两大类。“消、健”字号属非药物性保健型漱口水,用于消除口臭,功能类似口香糖;“药字号”用于治疗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口腔炎症。

  “药物性漱口水,须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杜民权教授介绍,药物性漱口水,是在普通漱口剂中,加入了一些药物的成分。如含硼砂的漱口水,可减少牙菌斑、减轻牙龈炎;牙龈炎洁治后和牙周手术前后,用加入洗必泰、利凡诺、呋喃西林等药物的漱口水,可抑菌消炎;一些感染性口腔黏膜疾病,如口腔粘膜溃疡用含普鲁卡因的漱口水,可减轻疼痛,缓解症状。不过当口腔疾病痊愈后,就应停止使用,以免引起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和产生抗药性。

  对没有口腔疾病的人来说,正确选用漱口水结合正确的漱口方法,对于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疾病大有益处,但不宜像牙膏一样每天使用,以免引起口腔菌群失调或其它副作用。

  漱口水“致癌”不靠谱

  过量使用还真可能口臭

  漱口水“致癌”的传言,有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漱口水“致癌”源于《澳大利亚牙科杂志》2009年发表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酒精会使尼古丁等致癌物更易渗透口腔保护层,使癌症风险升高,但这份报告仅显示漱口水中酒精成分和口腔癌可能有所联系,而不是绝对。

  “国内研究尚未证实该结论”著名食品安全专家、环保专家董金狮教授认为,过频使用确实对口腔不利。酒精本身不会致癌,但杀菌时会有一些释放素,比如甲醛一样的物质,很多洗发水、沐浴露中都含有这样的物质,因为无法保障商品致癌物质是否超标,因此,会否致癌并无定论。

  大约有85%的人用漱口水是为了消除口臭,然而酒精会导致口腔干燥,破坏保持口腔湿润的黏液保护层,进而导致口气不佳,反而加重口臭,所以如没任何牙病,可不要频繁使用,或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不能代替刷牙

  “漱口水”也能DIY

  漱口水通常为饭后使用,或需要口气清新时使用,不过刷牙前后半个小时最好别用漱口水,可早晚刷牙,中午使用漱口水,以免漱口水与牙膏中的成分产生副作用。将适量漱口液含入口中嘴唇紧闭,上下牙稍微张开,使得漱口水通过牙间隙轻轻加压,然后鼓动两颊,使得漱口水能在口腔内充分的接触牙齿表面、牙齿间隙、牙龈等。反复漱口几次后,可以将漱口水吐出,无需再用清水冲洗。此外,若带有活动假牙,漱口之前应先将假牙取下。

  杜民权提醒,大部分漱口水有防龋作用,6岁以下儿童牙齿还在发育期间,氟会损害牙齿表面釉质,造成釉质矿化不全,最终导致氟斑牙,使整个牙齿发黄,加上吞咽功能尚不健全,可能出现咽下较多含氟漱口水的情况,导致急性中毒。因此,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含氟漱口水。

  其实,用自制“漱口水”更绿色安全。牙齿过敏者用温水漱口;口腔牙齿、黏膜杀菌,可用淡盐水;腔中的细菌和食物残渣,使口腔环境呈弱酸性,会腐蚀牙齿,而茶叶属于碱性,可中和酸性环境,抑制某些细菌,尤其是有口腔异味的人,饭后用茶水漱口,既可解油去腻,又可清新口气。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