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你好武汉,有轨电车终于要开来了

发布时间:2015-08-18 10:53:39来源:SRC-7949

  明年6月,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将在沌口开通。而位于光谷的2条有轨电车线路,也于去年底开建。武汉的有轨电车是什么样子?乘坐体验如何?未来,武汉还有多少条有轨电车线路?跟着小最最一探究竟吧!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不久将开进武汉的有轨电车,是在储能式有轨电车基础上改进的。最大的变化是没有“辫子”!你肯定会问冒得“辫子”么样解决供电?告诉你,车上载有超级电容,司机可以利用进站间隙充电,30秒即可完成,是不是很神速了!

  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融合高新技术的新型轨道交通车辆,其中一项很厉害的技术就是100%低地板,即车辆地板离地面仅32厘米,约一个半矿泉水瓶的高度。当电车到站时,由于站台具有一定高度,车辆地板与站台在同一水平线,市民上车时感觉如履平地,完全没有任何坡道突起,特别方便残障人士、老年人和小朋友乘坐。

  这个电车还有一个蛮人性的设计,就是在过路口时可“一路绿灯”。在一些车流量不大的非主干道路口,感应系统可提前感知到接近路口的有轨电车,让红灯提前变绿,或延长绿灯时间,确保优先通过。另外,有轨电车起步平稳,几乎感觉不到车身的摇晃,行驶时几乎呈静音状态,也没有颠簸感,比地铁要平稳。

  武汉订制的这批有轨电车长度超过36米,是国内目前最长的有轨电车,4节编组,最大载客量368人,最高运行速度70km/h。


新型武汉有轨电车外观,挺貌美的

  除了正在修建的大汉阳地区-沌口线,武汉近期规划的有轨电车线路分别位于光谷地区、老汉口城区。

  1.大汉阳地区线路是武汉市首条“铛铛车”,西起黄陵官莲湖东侧,沿凤凰大道、硃山二路、全力三路、后官湖大道、车城西路、东风大道,止于东风大道三角湖路的绿化带内,全长20公里。

  根据大汉阳公共交通的总体规划,大汉阳地区的有轨电车线网总长214公里,贯通汉阳、武汉开发区、蔡甸、汉南4区,到2030年将建成14条线路,设置车站277座,总投资约323.5亿。

  其中,2017年前,将率先开建4条线路,包括T6线(沌阳大道-军山黄陵,今年内开建),以及T1(体育中心-军山)、T2(碧湖路-沌口路)、T8线一期(军山-纱帽)4条。2016年6月,将开通其中的一条T6(沌口-军山黄陵)。

  2.位于光谷地区的T1、T2两条线路,均于去年底开建,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先期分别开行20列、15列有轨电车。

  T1:光谷广场-光谷中心

  起点光谷广场,沿线走向为光谷步行街、关山大道、三环线,终点光谷中心方向,沿线途径雄楚大道可以换成地铁11号线,沿线设软件园、工程大学等24站,全程14.6公里。

  T2:汤逊湖城铁站-珊瑚北路站

  全程20公里 沿线设25个站点 预计2016年9月开通由民族大道汤逊路城铁站出发,途径奥体中心、光谷网球中心一直到光谷七路方向;沿线设置25个站点,有武大园路、武黄立交站、光谷四路到光谷七路,全程20公里。

  3.老汉口有轨电车规划线路为“汉正街商务区-武广商圈-二七商务区”,全长15公里,设站25座。它1号线轻轨平行,从吴家山到古田宜家商场片区、王家墩南、经解放大道中山公园、解放公园到达后湖。

  不过,这条有轨电车线路建设仍存在争议,项目进展只停留在规划设计中。首先施工会拥堵,有轨电车会占用路面影响社会车辆通行;老汉口路网路口多有大量红绿灯,有轨电车会走走停停,速度快的优势难以发挥。

有轨电车是一个能够代表城市历史的符号,而一个有味道的城市也总会有几条有轨电车穿梭。路上,透过明亮的大扇玻璃愉快地欣赏窗外的美景,与汹涌的车流或深藏的地铁相比,有轨电车的“当当”声中带我们穿越过往与现代。

0

“最早的电车”的动力竟然是“马力”

1807年,Mumbles-Swansea(英国)的马拉电车

1

  号称“染色器”的蒸汽电车——1885年,英国出现了蒸汽电车

  乘客们穿着白色裙子上了电车,等下电车时裙子几乎就成黑色的了

2

第一辆真正的“电车”,电力驱动的有轨电车

1881年,第一辆电力驱动的电车在德国里特希菲尔德问世

3

  电车的黄金时期——20世纪20年代伦敦街头电车的繁忙景象

  电车成为当时工人阶级的主要交通工具 ,还设有封闭的头等舱

二战后电车暂时退出英国

曼彻斯特于1949年关闭电车系统,伦敦的最后一辆电车也在1952年结束使命

电车在英国复兴——1992年,曼彻斯特重新开设电车

  如今,如果你想搭乘老式电车,可以到位于德比郡科瑞兹镇的英国国家电车博物馆,或者是威勒尔运输博物馆,感受一下老式电车的魅力。

香港电车在1904年投入服务,全球现存的唯一采用双层电车

“海滨电车”——美国西雅图,大部分线路沿着风景旖旎的埃利奥特湾海滨一带行驶

 
柏林仍拥有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电车网络之一,有30条线路
 

  中国有轨电车建设及使用情况

  据《中国经营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有轨电车规划总里程已经超过了5000公里,这一数字是当前全国运营地铁总里程的两倍多。

  中国轨道交通协会今年4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城市规划建设有轨电车。截至2014年年底,南京、大连、长春、上海等7个城市运营总里程达到134公里。2015年,青岛、淮安、珠海等城市将相继开通运营有轨电车。到2020年,全国计划建设的有轨电车线路总里程将达到2000公里。

苏州有轨电车

  目前,中国的有轨电车在北京、沈阳、长春、大连、鞍山、上海、天津、威海、苏州、南京、香港等城市运行。2015年,成都、广州、青岛、淮安、珠海、武汉等城市将相继开通运营有轨电车。

综合整理自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亿房网、中国经营报、环球网、新浪、搜狐、百度百科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