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武汉吃货们,你忍心吃掉“最长寿命的昆虫”吗?

发布时间:2015-07-21 09:28:11来源:SRC-7949

  昆虫的寿命相对于地球上其他生物而言是比较短暂的。不过也有例外,有一种昆虫的寿命就相当的长,那就是能活17年的蝉。在江汉平原一带,有人大量捕捉知了幼虫。它们被送入餐厅,成为美味。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我们对这种昆虫的认知,大多来自一个法国人。法布尔的《昆虫记》你应该读读。

  知了,又名蝉、金蝉、蚱蝉、鸣蜩、蝒、马蜩、螃、鸣蝉、蜘蟟、蚱蟟、碉、蟧、炸蟟。它的幼虫,叫蝉猴、爬猹等。法布尔称为蛴螬。

  法布尔做的是研究工作。而我们国人也在研究,只是更多的琢磨怎么吃它。

  爆炒知了,是油焖大虾的味道

  老武汉人知道,知了幼虫大都是晚上出来褪壳,到了傍晚,到周围的树林里走一遭,在地上看到一个个小洞。用手一抠,就会发现一只肥硕的知了幼虫趴在洞里。回来拿水给泡着——不然就会变成知了,这个家伙只要撒了一泡尿,肚子就空了,吃起来就不香。

  第二天早晨,趁着家人烙饼的功夫,把知了幼虫埋在土灶旁边燃过的草木灰里,等烙饼烙好,把知了幼虫从灰堆里刨出来,剥掉外壳,掐掉头尖,就剩下中间一截瘦肉和肥硕的肚子了,吃起来酥脆酥脆的,特别香。用拿刚出锅的烙饼一卷,那种醇厚的麦香裹挟知了幼虫的酥香扑面而来。

  知了幼虫拿开水烫过,一只只从壳子里剥出来,而后爆炒或是油炸,味道比烧的更加醇厚,颇有点像现在风靡武汉的油焖大虾。

  柳枝烤知了,又香又脆

  很多人其实是比较怕吃这种昆虫的。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蝉的营养价值较高,愿意品尝。

  最基本的吃法是盐水煮知了。将刚刚出土的幼虫,用清水加少量食盐浸泡一下,去除泥土、杂物;锅中热水加少许盐,烫后略浸一段时间,以便入味。

  这种吃法,虫体入口软糯,口感比较腻。因此,有人就用油炸一下:油温四成后,轻炸至虫体起酥、颜色为金黄时,捞起,食用。需要注意的是,油炸知了的油温不能过高,否则虫体会“爆炸”,热油会伤人,虫体外观也不好看了。

  或者,将清洗后、用盐水浸过的虫体,入锅配上花椒、辣椒、酱油等爆香,味道是软中带香。如果串在削去皮的细柳树枝、或者竹签上,烤出来,味道又香又脆。

  一只蝉,在土里要生活17年

  蝉的幼虫外表包裹一层硬壳,长得恶形恶状,还挥舞着一对镰刀状的前足,很像一位昂扬的“铠甲将军”。蝉被称为“昆虫中的长寿冠军”。一只蝉从卵孵化后钻进土里,可在土里生活4年,最长“穴居”可达17年,因此称为“17年蝉”。据研究,每平方米可以藏37万只蝉。这也许只因为它们在地下度过的17年漫长岁月里,极少有敌害侵害它们的原因。

  然后,它会爬上地面,寻找一棵树枝,由背部裂开,羽化为一只带有翅膀的蝉。而剩下的空壳,称为蝉蜕,是一味中药。

  吃货们,请口下留蝉吧

  知了蛋白质丰富,有人把它比作唐僧肉。蝉蛹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含氨基酸46.63%,蛋白质58.58%,脂肪10.23%,全钾0.3%,全磷0.58%,钙16.0毫克/千克,锌82.2毫克/千克。其次是金蝉的药用价值,根据《中国药材学》记载,金蝉有益精壮阳、止咳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治秃抑癌等作用。

  知了丰富的营养价值,又因为数量越来越稀少,因而成为一种被人追捧的时髦佳肴。

  如果肠胃不好,还是不易被人体吸收。有些人天生对这种蛋白质中的某种蛋白酶过敏,也请注意。

  过去,在武汉周边,只要有树的地方,都会有知了在鸣叫。现在,想欣赏这种噪声,也几乎成为奢望。原因就在于,人类已经破坏了蝉的生息地,并在逐步吃掉这个物种。而人工饲养这种昆虫,一般的周期也长达4年,时间成本很高,人工成本更高。

  对于美食,尤其是这种原生态的动物型美食,我们需要节制!

  武汉吃货们,口角流涎时,请口下留蝉吧。

  @言实岩石:生物防治,植物病虫害一绝!

  @戒龟牧螺:感觉像在吃婴儿

  @amie米米米西:小时候吃过?炸的?还挺香的,现在不敢吃了

  @蓝色饼干:感觉好恐怖,想到了以前被同学骗着吃蚕蛹,好恶心的啊

  @摄界边缘:年年抓,真不敢想象下一代还能否听见蝉鸣。

  @希欢一直都在:吃了20多年了,老家那块都快被逮绝了,现在夏天都不怎么能听到知了叫了


综合整理自武汉晚报、华西都市报、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