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突遇火灾呆家里最安全?是我们的常识出问题了吗?

发布时间:2015-07-13 09:25:48来源:SRC-7949

  汉阳“7.11”火灾事故造成7死12伤的惨剧,不少人对这个后果感到痛心。然而,关于高层住宅火灾逃生的话题,却在网上引发争论:往楼顶天台跑是对的吗?天台的门是锁死的,这符合消防法规定吗?如果等待救援,应该怎么做?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烟雾和缺氧都是杀手

  一般常见的电缆护套材料包括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全氟乙丙烯(F46)等。这些材料燃烧后都会产生大量有毒物质。

  本次火灾中伤者及死者均为吸入性损伤。在遭遇突然袭来的爆炸、火灾时,出于本能反应,许多人都会惊慌乱跑,呼叫求生。由于火灾现场有大量烟雾、炭粒和有刺激性的化学物质,如果盲目、不断大声呼救,会使这些有害物质更多地进入呼吸道,导致吸入性损伤。同时由于物质燃烧会消耗空气中的氧气,居民无法呼吸到“正常”的空气,因缺氧会导致整个脏器衰竭。

  亲,你要知道,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烧死者的四五倍。许多被‘烧死’的人实际上是先因烟气中毒窒息、失去行动能力,或者窒息而死后又遭火烧的。吸入性损伤导致伤者在伤后的几小时到一周内陆续出现肺水肿,呼吸困难,气道坏死等,由缺氧而引起各脏器衰竭,全身感染等,最终导致死亡。

  往天台跑对不对?

  众所周知,如果是楼层较低的楼房失火,逃生难度相对较小,可能烟雾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浓度时,住户就已经迅速下楼、逃到空旷处了。但是高层失火后,也许才跑了几层楼,人就已经被呛得不得了,因此,高层火灾逃生是有讲究的。

  在这起火灾中,不少住户第一反应是在浓烟中拼命往楼顶天台跑,但不幸的是,天台的门却是锁着的,无望之下,只好再往下跑,如此一来,导致被困。

  往天台跑对不对?原则上讲是对的,因为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跑到空旷的地方去,可以根据窗户冒烟情况来判断。如果着火层在你之上,你应该往下跑;如果着火层在你之下,最好是往上跑。伤亡最严重的20-22层住户,在感到烟雾是从下面冒上来时,直接反应是往上跑,以为上面还有个天台可以避难,但不幸的是,天台是被锁死的。

  天台门锁死算不算违规?

  发生火灾时,逃生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然而,汉阳紫荆嘉苑小区失火单元天台的门是被锁死的,这是否属于消防逃生通道被堵?

  这种情况属于消防逃生通道被堵。根据《消防法》规定,高层平台属于消防平台,承担消防职能,可以当作直升机的停机坪,一旦高层发生火灾,市民下不了楼,天台是最佳的疏散、逃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在家等待救援能“忍”多久?

  跑出来的人凶多吉少,反而是呆在家里的人安然无恙。是我们的常识出了问题吗?

  其实,“跑不跑出来”取决于你门外的情况如何,如果手一摸门就很烫或者门一开就浓烟滚滚,强行出门不可取。如果只处于火灾初期,情况完全可以控制,就根据失火楼层位置决定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如果已经确定跑不出来了,不如在家等待救援。

  等待有何技巧?地点最好是厕所,一般厕所有窗户,有水源,如果消防员来了,可以大声拍门、或大喊来求救,另外,现在一般的防盗门都是铁制的,如果有火从门外烧来,防盗门一般可以耐烧20分钟左右,为消防员的救援争取了时间。

  综合整理自中国消防在线、武汉晚报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