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湖北四大“土司”秘境 再不去就看不到啦!

发布时间:2015-07-08 08:46:33来源:SRC-7949

  恩施唐崖土司城“申遗”成功,成为近段时间的旅游热门事件。除了申遗成功的唐崖土司城遗址外,在湖北还有一些与“土司王朝”密切关联的地方。它们多位于深山密林,文化底蕴深厚,风景优美,气候凉爽。这个暑假,跟着小最最一起走进这些充满神秘色彩的土家韵味十足的风景名胜吧!

本内容由【最武汉】独家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唐崖土司城

  咸丰唐崖土司城:新科“世遗”

  唐崖土司城遗址是我省、我国乃至世界历史文化长河中的瑰宝,是13至20世纪初期中国西南部多民族聚居地区土司制度管理智慧的代表性物证,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其显赫的历史地位和“三街十八巷三十六院”的庞大气势,在同类世界文化遗产中独领风骚。

  世界文化遗产讲究完整性、唯一性,唐崖土司城历史上有城墙围合的区域74万平方米,并且这些院墙现在还清晰可辨,为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供了有力支撑。史料记载,唐崖土司城遗址始建于元代初期,作为这座城的主人,覃姓唐崖土司世代居宦,相沿十八代,历位460余年,至雍正十三年(1735年)“改土归流”结束。如今,唐崖土司城烜赫一时的衙署早已不见踪影,然而街道墙垣依旧清晰可辨,石牌坊、土王墓葬、夫妻杉等数十处遗迹仍然保存完好。

  到达交通:武汉几大客运站均有到咸丰的班车,到咸丰汽车站后转乘到唐崖司镇的车即到。

  容美土司城

  鹤峰容美土司城:遗憾落选“世遗”

  恩施鹤峰容美土司遗址,当初也是作为“土司遗址”的打包项目,与此次申遗成功的唐崖土司城遗址一同入选。遗址位于鹤峰县容美镇东10km 处的平山寨上,于明万历年间所建,容美土司在屏山建造有规模宏大的爵府建筑群,迄今存有爵府、老街、万全洞等遗址50余处,出土过上千件历史文物。清雍正帝曾这样评价它:“楚蜀各土司,惟容美最为富强”。

  唐崖土司申遗成功后,容美土司还有机会吗?,容美土司遗址由于保存状况、区域分布等多种原因,专家没有选择它成为终评项目之一,但是在之后,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组织的相关规定,容美土司仍有作为“土司遗产”的拓展项目、通过大会表决成为“世遗”的可能。

  到达交通:武汉几大客运站均有到鹤峰的班车,到鹤峰后转当地班车到达容美镇。

  恩施土司城

  恩施土司城:感受王权的威严

  恩施群山环绕,土司城位于市区西北部,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而建,占地300余亩,前临唐崖河,后傍玄武山,地势险要,风光独具,堪称“城中之城”,生动地展示着土家文化和土家苗寨风情,再现了土家族地区土司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

  九进堂是整个土司城的核心部分,也是一座道地的土司皇城。作为土司王的宫殿,九进堂是土司理政和生活的宫廷,是土司权力和身份的象征,是土司城内规模最大、形态最复杂、等级最高的“廊院式”建筑。整体建筑由低向高递进,鳞次栉比,有九重九进,故称“九进堂”,且九为极数,表示最多最大,象征土司王以至尊至贵的身份而居。

  到达交通:武汉出发可乘大巴、动车、飞机到达恩施市,土司城距市中心很近,可直接打车前往,交通非常便利。

  锦里沟

  锦里沟:深藏着一部中国“改土归流”的史诗

  锦里沟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北部蔡店街道境内,是武汉市唯一的土家文化风情旅游区。清雍正年间,土家族地区的两大土司施南土司下属的忠峒土司第十七代土司王从鄂西恩施州宣恩县迁至鄂东,选中了黄陂区蔡店街道,经过近300年的发展变迁,拥有大量的土家山寨。

  景区所在地是汉族与土家族、人口杂居地区,是中国“改土归流”历史的一个缩影。这支异地迁入的土家人,在同汉族的共同发展中,至今还保持着自身独特民俗习惯。景区内青山环抱,溪流环绕,风水极致。

  自驾:武汉城区—岱黄高速—到达黄陂后左拐上去木兰山的路—根据路标指示路经古门山—看指示牌向左行驶到达目的地锦里沟

  公交:在汉口火车站乘坐292路、295路公交车到达黄陂前川旅游集散中心,转乘环线车或直通车到达景区。

  综合整理自长江日报、荆楚网

(作者:  编辑: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