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春天不只赏樱赏杜鹃 武汉路边的野花也很美

发布时间:2015-04-09 10:09:58来源:SRC-13

  春暖花开,这几天看到好友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花,大多是玉兰、山桃花、樱花等叫得上名字的品种。然而,郊外踏青,或者出门溜达,一低头,那些不起眼的小花都叫什么名字?小白花、小黄花、小紫花……说出口也太逊了吧!

  最武汉君深知这种叫上花名的囧,快跟着小编一起脑补“路边的野花”,周末全家出动,一起去散步探花吧。

  二月蓝(诸葛菜):媲美薰衣草

  和上面的小花比起来,这个花就大多了,而且能开成一大片。武汉比较著名的欣赏二月兰的地方:东湖樱园。其实4月份不少山坡都会有这种话,去照相,效果超级棒。

  推荐观赏地:东湖樱园和农耕年华

  紫花地丁:钢精水泥中的紫色仙子

  又一朵小紫,每次盛开的时候,地面像披了紫色的地毯。生命力非常顽强的,可以生在在很多其它植物不能生存的地方,比如大理石台阶中间。

  推荐观赏地:武汉市区(说不定就在你脚边)

  苜蓿:小清新中的务实派

  这种紫色的花一大片一大片在田间地头,绿化带的草丛中窜出来,一大片一大片的紫色,很引人注目。它们可有响当当的名字,叫做——苜蓿!除了紫得清新外,它也可以很世俗——牛羊们的好饲料!

  推荐观赏地:武汉市区及周边郊区。

  荠菜花:我不是菜薹

  荠菜的种子,是心形的,虽然花是小小的,总觉得荠菜很有情调呢。今天我已经在路边看到荠菜了。

  推荐观赏地:武汉市区及周边林下山坡。

  点地梅:自成花海

  点地梅通常能开成一大片,虽然花小,但开多了,效果也不错。

  推荐观赏地:武汉市区及周边林下山坡。

  蒲公英:小蜜蜂的最爱

  门前屋后只要是有泥巴的地方就能找到她的黄色小花。大多数人都认识,蒲公英其实也分很多种类,你仔细看就会发现,它们的花、叶子和果实(小降落伞)都有区别。

  推荐观赏地:武汉市区及周边林下山坡等。

  三叶草:找到四瓣的就有幸运

  听说找到四叶草就能拥有幸运,所以每次在路边等车、等人的时候,都喜欢低头四处看,但总也找不到。其实它是武汉随处可见的野草——三叶草,它们一般都静静的,躲在墙根草丛中,悄悄地绽放着它们的小黄花。

  推荐观赏地:武汉街边小巷有杂草的地方。

  苦菜花:春天最常见

  春天里,和蒲公英一样常见的黄花,以下几种黄色的花长得很像。名字带菜字的一般都能吃啊!味道苦点,但是去火。

  推荐观赏地:武汉市区及周边林下山坡等。

  阿拉伯婆婆纳花(也叫波斯婆婆纳):青花瓷般的美

  这种蓝色小花,它们在初春的天地、路面柳树下绽放着春的气息,它们的花期甚至早于迎春花。

  推荐观赏地:武汉街边绿化带、公园等随处可见。

 

  附地菜:你口中的小蓝

  又一种蓝色小花,不知道它和伏地魔是什么关系。

  推荐观赏地:武汉市区及周边林下山坡。

  野兰花:空谷中的精灵

  “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胡适先生早年的一首新诗,被改编谱成一首优美的歌曲。清明至五一期间,正是野生的春兰、蕙兰的花期。华中地区主要是地生兰比较多。由于人为采挖,野生兰花资源已遭到极大破坏。空谷幽兰的意境,只能往更深的山间、岩边去寻觅。

  推荐观赏地:大别山区一些山沟里有野生兰花。再过一段时间,可到神农架看珍花稀兰。请勿采挖。

  活血丹:武林人士必识

  武汉市区及周边的空闲地头、路边到处可见——心形叶子,花色浅紫色,像一个小喇叭一样,很好辨认。药典记载这种小草本确实功能很多,像外敷跌打损伤、骨折、外伤出血、疮疖痈肿丹毒、风癣,内服亦治伤风咳嗽、流感等等,是民间广泛使用的一味草药。活血丹——这名字好霸气,不是一般的草药,是武林丹药!

  推荐观赏地:武汉市区及周边林下山坡、荒地等皆有。

  芫花:热情似火

  只要去到山野,你都会见到它的身影。但确切叫出它的名字的人,恐怕不足1%。

  它就是芫花,一种热情如火、性格复杂的植物——它的花为紫色、紫红色;同时,也有微毒,吸入花粉较多后,少部分人会有头晕之感,因此,有人也称它为“头痛花”。花结果后,会长成绿豆大小的奶白色果子。

  推荐观赏地:武汉周边磨山、九峰、八分山、木兰天池及云雾山等地的山间,随处可见。

  梓木草:会变色的花

  梓木草,也是一种初春开花的小草本,喜生长在疏林间。开花初期花色浅蓝,持续2天左右,渐渐变为粉红至浅红。蓝色的海洋中点点粉色,让飞翔其中的虫儿也是醉了。

  推荐观赏地:林下山坡常见。

 

(作者:  编辑:詹蔷